冰川融化令地球自转速度变慢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7 13:47:03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剑桥12月15日电】此前的研究证明,地球的自转速度并不固定。现在,新的证据表明,不断上升的海平面正让地球绕着轴心转动的速度稍稍放慢。

  长远来看,地球、太阳和月球之间引力的相互作用正在让地球的自转速度放慢,不过研究表明,地球自转速度短期内可能因多种因素加快或放慢。人们认为其中一个因素是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随着冰川融化让地球的质量从两极向赤道移动,地球的自转速度放慢。因为冰川融化是不规则的(其水会流动),地球质量的不规则变化被认为会导致地球轴心出现轻微晃动。

  但在2002年,海洋学家沃尔特·芒克证明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并没有像之前的模型所预计的那样影响到地球的自转或轴心位置。

  由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研究人员采用新的计算方法,这一令人费解的难题如今或许被解开了。新研究结果刊登在本周出版的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

  研究报告的撰写人之一、艾伯塔大学物理学教授马蒂厄·邓伯里说:“过去3000年中,地核的自转速度略有加快,而我们脚下踩着的地壳和地幔的自转速度正在放慢。”

  此外,最近根据卫星、天文学和陆上数据得出的地球自转准确计算结果表明,地球自转速度略有放慢,放慢程度与依据最新的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模型得出的预测结果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