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专门警卫部队 欧盟加大控制难民力度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7 13:30:04

  【奥地利《新闻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自古以来,保卫领土安全就是国家最基本的职能。但在当今欧洲,这种传统模式漏洞百出。今年已有150万人非法入境欧盟。这一事实促使欧盟委员会在周二宣布,将建立保卫欧盟外部边境的“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队”———而且在情况紧急时,欧盟可不征得成员国同意强行在成员国边境实施边检。

  这支新的行动部队的组织核心是2004年建立、总部设在华沙的欧洲边境管理局。迄今为止,该机构作用有限,因为它既无可自行支配的资源,又要看成员国的脸色行事。在难民危机中,希腊曾拒绝欧盟协助本国守卫濒临土耳其的海疆达数月之久,而这暴露了欧洲边境管理局的无力。

  欧盟委员会提议,计划建立的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队应至少有1500名后备警卫人员,能在72小时内到所需地点执行任务。此外,欧洲边境管理局将并入这一新机构,其工作人员将从目前的约400人到2020年增至1000人。新机构的任务是,观察欧盟外部边境局势,并在必要时建议向某处边境派遣欧盟边境警卫队。若有欧盟成员国拒不同意欧盟派边境警卫队到本国执行任务,则欧盟委员会可动用“干预权”,强迫该国合作。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在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介绍这一建议时说,欧盟希望建立安全网,堵住漏洞。新机构还将负责遣返未被欧盟承认为难民的非法入境者。

  拟于本周四和周五召开的欧盟峰会将讨论欧盟委员会的有关提议。尽管在申根区举足轻重的德国和法国表示支持,但反对者也不少。一些成员国对于将主权让渡给布鲁塞尔抱有顾虑。此外,新机构的法律架构也是个棘手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违背成员国意志强行派出边境警卫队上。

  【德国N-TV电视台网站12月15日报道】为加强反恐,欧盟委员会计划修改《申根条约》规定,在申根区外部边境对欧盟公民重新实施“系统化”检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说,由于从叙利亚和伊拉克归来的欧盟公民越来越多,所以有必要实施全面边检。

  欧盟刑警组织估计,目前有5000多名欧盟公民去了伊拉克和叙利亚作战,他们有可能回到欧盟发起袭击。蒂默曼斯说,鉴于当前的安全风险,有必要加强边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