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阿联酋想做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物流中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7 13:17:00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美媒称,中国和阿联酋设立了100亿美元的联合投资合作基金,这是北京打造与中东更紧密的商业和政治联系并建设东西方之间新贸易路线的行动之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5日报道,据阿联酋官方发布的新闻稿说,设立该基金的协议是在阿布扎比王储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访华期间签署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计划,旨在建设连接亚洲与欧洲的铁路、公路、港口、管道和其他基础设施网络。中国还主导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了丝路基金,以帮助其“一带一路”计划。

  北京视阿联酋为其在中东最坚定、最稳定的伙伴。它是中国产品在该地区的主要市场,有约20万中国人在这里生活。阿联酋希望利用中国的战略目标,成为中国与欧洲、中东和非洲贸易的物流中心。

  新闻稿说,新基金将由阿联酋国有的穆巴达拉开发公司、中国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管理。

  阿联酋政府官员苏丹·艾哈迈德·贾比尔说,该基金将主要进行直接股权投资,以中国和阿联酋为主。他说,该基金将针对战略部门,例如常规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但也会考虑其他投资,包括新兴市场。

  国开金融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属的海外投资和资产管理公司。

美媒:阿联酋想做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物流中心

  首届“阿拉伯中国贸易周”7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开幕,图为中国和阿联酋官员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