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评出2015年经济、商业、政治类最佳图书

作者:洛里安·凯特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7 11:24:18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7日文章】题:《金融时报》2015年最佳图书(作者洛里安·凯特)

  原文提要本报图书主编就今年的图书发展趋势、出版物和事件进行反思,而本报的评论家和专家则选择自己必读的书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引起读者和评委兴趣的大多是乐于考验体裁准则的作品。2015年跨体裁倾向的最明显例子是记者和技术作家都有大量作品涉及长期以来的科幻主题:人工智能和自动化。但他们的语调有所不同。

  今年出版界的最大事件无疑是哈珀·李的《设立守望者》7月出版,此前它一直被锁在保险箱里。该书号称《杀死一只知更鸟》的续集,但实际上成书更早。

  经济类

  《不平等:可以做什么?》(作者安东尼·阿特金森,哈佛大学出版社)

  阿特金森是半个世纪以来专注于研究不平等现象发展趋势的学者当中的前辈。在这本重要的书中,他与其说专注于已经发生了什么或者为什么发生,不如说更加专注于需要对其采取什么措施,尤其是在英国。其结果是富于挑战的一系列建议。

  《勇于行动:危机及其余波的回忆录》(作者本·伯南克,诺顿出版公司)

  伯南克是2007-2008年度的金融危机期间世界上最重要的中央银行的舵手。他是研究大萧条问题的杰出学者,是当时主管美国货币政策的适当人选。在书中,他令人信服地讲述了他和美联储都做了什么,以及他们为什么这样做。该书还提供了有关经验教训的反思。他在金融问题上观点不够激进。但他在美联储的批评面前为其所做的辩护却是令人信服的。

  《不平等的全球化》(作者弗朗索瓦·布吉尼翁,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布吉尼翁的关注重点是全球范围的,而不是地方范围,较多地注重不平等已经发生的情况,而不是对其采取什么措施。这使得该书成为阿特金森著作的宝贵补充。十分重要的是,布吉尼翁发布了一些好消息:不平等在全球层次上,在家庭当中一直在减弱,尽管这种减轻是从极其严重的程度上起步,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的世界人口所占比例已经明显下降。

  《公共国富论》(作者达格·戴特和斯特凡·弗尔斯特,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出版公司)

  公共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并不只有负债,而且也有资产。出色地管理这些资产起码像管理负债一样重要。在书中,两位作者展示了公共资产一般而言规模多么大、价值多么严重地被低估,管理多么不善。

  《他人的钱》(作者约翰·凯,侧影图书公司/公众事务出版公司)

  “现代西方经济体中的金融部门太大。其成长一直没有相应完善的、提供给非金融经济的服务与之相匹配。”在这本出色的书中,本报专栏作家凯解释了这是如何发生的,以及需要对其采取什么措施。

  《经济学规则》(作者丹尼·罗德里克,牛津大学出版公司/诺顿出版公司)

  金融危机发生后,经济学失宠。世界上最具有洞察力的政策分析家之一罗德里克希望使金融界恢复生机,尽管是在一定的监管之下。他坚持认为,人们应当把经济学视为“各种模式的集合”,而不是视为一项单一的、宏大的总体理论。经济学家的艺术在于了解哪种模式适合于手头的任务。

  《欧洲的孤儿:欧元的未来与债务政治》(作者马丁·桑比,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马丁·桑比寻求拯救欧元,使之免于遭受诽谤。他的论点是,造成欧元区危机的不是欧元,而是错误的政策。货币联盟并不需要财政与政治联盟。它需要调整债务结构。该书提供了“取代主流论点的”老谋深算的清算主义观点。

  《我们为什么在等待: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逻辑、紧迫性和希望》(作者尼古拉斯·斯特恩,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

  斯特恩是有关气候变化经济学的2007年斯特恩总结报告的作者。在这部后续著作中,他强有力地证明,我们仍然低估无所作为的代价。他声称,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行为不轨:行为经济学的形成》(作者理查德·塞勒,艾伦·莱恩出版社/诺顿出版公司)

  这本令人愉快的书描述了作者在发动一场知识界的反革命运动过程中的作用,这就是“行为经济学”的崛起。

  《在债务与魔鬼之间:金钱、信用和解决全球金融问题》(作者阿代尔·特纳,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英国金融管理局前主席特纳提供了对我们债务刺激下的各国经济脆弱性的杰出分析。历史表明,人们对金融自由化所带来的好处和确定通胀目标所提供的稳定性的信心是一种“致命的自负”。哈耶克把这一词语用于社会主义规划。但对自由市场不加评判的信仰建立在错误基本相同的乌托邦主义基础上。

  《气候冲击:地球变暖的经济后果》(作者格诺特·瓦格纳和马丁·韦茨曼,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我们为了保障自己的生活,防范不确定的未来而买保险。我们的星球为什么不也这样做呢?这就是这部生动并发人深省的书所回答的问题。两位作者说明了,我们所走道路的可能结局包括极端的气候变化。理性和有远见的决策者希望消除这种可能性。然而,如果我们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现在就采取行动。

  商业类

  《机器人的崛起》(作者马丁·福特,一个世界出版社/基础丛书公司)

  福特在《机器人的崛起》中传递的令人毛骨悚然的信息是,朝着劳动密集型减轻的经济转轨将会是艰难的,甚至是危险的,因为不平等、技术性失业和气候变化发生碰撞。大刀阔斧的解决方案是必要的,但福特警告说:“未来可能会早在我们准备好之前到来。”

  《简单:为什么安全可能是危险的,以及危险如何使我们变得安全》(作者格雷格·伊普,利特尔-布朗公司)

  该书论及金融危机,以及在试图避免危机过程中,监管机构和央行有时创造了引发危机的条件。

  《失去信号:黑莓手机的非凡崛起和令人瞩目的跌落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作者杰姬·麦克尼什和肖恩·西尔科夫,弗拉蒂伦图书公司)

  本书讲述一个才华横溢的工程师和一个雄心勃勃的推销员是如何打造出21世纪初这款个性化商业通讯设备的。麦克尼什和西尔科夫解释说,两位首席执行官迈克·拉扎里季斯和吉姆·鲍尔西利打造和销售这款设备的策略完全正确,而他们对所向无敌的iPhone做出的反应却大大失策。

  《口渴的龙:中国对波尔多的欲望和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面临的威胁》(作者苏珊娜·穆斯塔奇克,亨利·霍尔特公司)

  在这本通过描述中国公民快速增长的迷恋(高尔夫、艺术品,现在是葡萄酒)阐明中国现状的最新著作中,穆斯塔奇克考察了中国对受到热情追捧的法国葡萄酒的激情,以及中国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平行成长。

  《数字黄金:比特币鲜为人知的故事》(作者纳撒尼尔·波普尔,艾伦·莱恩公司/哈泼公司)

  这本书首次对密码货币的历史进行了及时的概括总结。考虑到比特币创建时的混乱、价值的大起大落以及不可预知的未来,这是一本关于比特币兴起的尽可能可靠的指导书。这本书还清楚地解释了这项创新的意义以及比特币的基础技术“区块链”。

  政治类

  《中国模式:精英政治与民主的局限》(作者丹尼尔·贝尔,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在北京清华大学任教的加拿大哲学家贝尔(中文名贝淡宁)认为,西方民主国家存在“治理危机”,他提出有争议的论点,即中国提供了一个优越的模式,其中采取任人唯贤,而非选民的选择。

  《掠夺机器》(作者汤姆·伯吉斯,威廉·柯林斯公司/公众事务出版公司)

  副题“军阀、财阀、走私者和对非洲财富有计划有步骤的盗窃”阐明了本书的主题。伯吉斯曾是《金融时报》驻非洲记者,他无情地揭露了蹂躏着非洲大陆的腐败现象。

  《基辛格:1923-1968:理想主义者》(作者尼尔·弗格森,艾伦·莱恩出版社/企鹅出版社)

  弗格森的修正主义论调或许难以说服那些视基辛格为实用政治大师的人,但这本长达1000页的鸿篇巨制详细缜密地探索了一位20世纪外交政策巨匠的产生过程。

  《屈服》(作者米歇尔·韦勒贝克,威廉·海涅曼公司/法勒-斯特劳斯-吉鲁出版公司)

  小说通常不会被列入年度政治类图书,但这部小说描写的是2022年法国选出一位信奉伊斯兰教的总统,这本身是件政治大事。该书尖锐地剖析了现代法国的困境。

  《告别喀布尔:从阿富汗到更加危险的世界》(作者克里斯蒂娜·兰姆,威廉·柯林斯公司)

  身为新闻工作者的克里斯蒂娜令人痛心却具有说服力地讲述了西方在阿富汗失败的过程和原因。

  《玛格丽特·撒切尔:授权传记,卷二:她想要的一切》(作者查尔斯·穆尔,艾伦·莱恩出版社)

  这是一部文字优美、资料翔实的传记,着重于1983年到1987年“撒切尔主义”处于巅峰时期的岁月。穆尔记述了包括矿工罢工和布赖顿爆炸在内的戏剧性事件和一些创新政策,比如私有化。

  《发明俄罗斯:从戈尔巴乔夫的自由到普京的战争之旅》(作者阿尔卡季·奥斯特洛夫斯基,大西洋出版社)

  前《金融时报》记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生动地讲述了现代俄罗斯的演变,向读者展示了戈尔巴乔夫时代的自由主义梦想是如何让位于普京时期的专制民族主义的。

  《我们的孩子:陷入危机的美国梦》(作者罗伯特·普特南,西蒙-舒斯特联合出版社)

  普特南是美国著名政治学家,他剖析了美国日益严重的不平等以及它对“美国梦”的影响,通过趣闻和数据证明高薪制造业的流失制造了社会混乱。

  《瓦解:伊拉克的远大希望和错失的机会》(作者埃玛·斯凯,大西洋出版社/公众事务出版公司)

  本书以一个曾与美军共事的英国顾问的视角,记述了美国重建伊拉克的失败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