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楼市低迷让中国开发商忙改行

来源:华尔街日报
2015-12-17 11:24:17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5日报道】题:不只做房地产:中国开发商寻求多元化发展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严陆根已经开始投资先锋画廊和水上飞机了。有一个领域是这位房地产大亨不愿再涉足的:房地产行业。

  和严陆根作出同样选择的房地产开发商正变得越来越多。他们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痛苦还看不到尽头,纷纷寻求退出这个行业。一些开发商正在投身于从银行业、美容整形到女子足球的各个领域。

  一些人怀疑,在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它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不太可能力挽狂澜。一些人甚至认为,随着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和老龄化加剧,从长远来看,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将大大降低。

  穆迪公司称,2014年房地产及相关产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为18%,低于2013年的23%。

  驻北京的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面临一个令人担忧的拐点。”除北京、上海、深圳等富裕地区外,中国一些地方住宅需求疲软,到处都是卖不出去的楼盘。

  在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开发商———特别是规模较小的开发商——纷纷选择撤离该行业。

  今年8月,莱茵达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名称变更为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将集中精力发展体育产业。最近,这家转型后的公司计划赞助女足运动。

  房企华丽家族公司正寻求对机器人技术、临近空间飞行器和石墨烯项目进行投资。这家房地产开发商还有一些剩余的房地产项目,不过它已经将企业的战略调整为科技和金融方向。该公司表示,这些举措是为了增加新的利润点。

  今年5月,房地产企业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进军互联网金融和咨询服务业,这曾推动公司的股价走高。

  许多开发商仍然留在房地产行业,但正在扩大它们的收入来源。恒大集团在过去两年里已经进军饮用水、乳制品、粮油等行业,同时还开了一家美容整形医院。

  2015年上半年,恒大集团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和管理行业之外的收入大增。尽管这部分收入只占其总收入的2%,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翻倍。

  严陆根是房地产开发商利源集团的董事长。曾当过记者的严陆根在上世纪90年代决定创立自己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这些年来,他的公司在中国多个城市修建了许多住宅项目。尽管生意兴隆,但严陆根表示,复杂的程序和繁文缛节——个项目要盖大约200个章才能开工——让他们不堪重负。他说:“人们只看到开发商在人前过着光鲜的生活,被各种媒体采访,但有时候你也必须爬狗洞。”

  中国早些时候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努力加重了公司的资金负担,也让严陆根产生了多元化发展的念头。2012年又一轮房地产热潮吸引了更多的竞争对手,抬高了土地价格。严陆根说,准入门槛太低了。

  随着当前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持续加剧,严陆根加快了多元化发展的步伐。他先是转向水上飞机,这种飞机可以像海鸥一样飞行。但他发现控制着国内空域的当局并不打算很快放松限制。所以他搁置了这块业务。

  严陆根最近在尝试进军艺术领域,包括聚焦中国画家的现代艺术画廊和每年举办的一个美术展。他表示想要找一种正面、公开、透明和休闲的业务。

  严陆根表示,他曾开会向公司员工解释他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分析。一些人决定留在公司,工作内容从房地产评估转为艺术品评估。他说:“未来艺术品的价值只会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