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制造如何摆脱成本羁绊

来源:国际商报
2015-12-17 10:55:00

  全球员工工资上涨已成事实。咨询机构光辉国际合益集团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受益于历史性的低通胀,2016年全球员工工资平均将增长约2.5%,创3年最大增幅。其中,亚洲地区的真实工资预计将增长4.2%,增幅为全球最大,真实工资最大增幅预计出现在越南、中国和泰国。

  人工成本增长令全球制造业订单分布格局生变,一些订单甚至回流美国、欧洲。面对此种情况,亚洲制造业只好千方百计摆脱成本羁绊。

  订单持续转移

  上述报告称,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减速、股市动荡和出口下降,但随着中产阶层的持续增长和对熟练工人需求的增加,预计2016年中国工人的真实工资仍将增长8%。

  随着人工成本的增长,制造业订单转移加速,并出现外资在华企业降低生产比例的现象。

  媒体报道称,旗下拥有“GLOBALWORK”等品牌的日本企业Adastria计划在今后5年内将在华生产比例从9成降至7成,同时将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生产比例从一成提高至三成。虽然运往日本的运输成本将增加,但整体成本仍可下降一成。

  此外,在该报告中,一向被视为制造业转移“福地”的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也面临人工成本涨幅最高的尴尬困局。此前,菲律宾媒体就曾报道称,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人工成本不断走高,一些企业已经裁员。除了人工成本,在这些国家投资建厂还要解决审批程序繁复、企业所得税高企、电力等配套设施不足等难题。

  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国都相继出台振兴本国制造业计划,也对亚洲制造业施加了不小的压力。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都在于拥有廉价的劳动生产力和原材料。现在,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未来低端制造业或将更多转移至东南亚地区。

  为何工资在涨

  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步入新常态,为何还会形成工资上涨?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中国著名战略管理与营销管理专家薛旭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目前虽然步入经济结构调整期,但在上一阶段所形成的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依然持续。

  薛旭所说的劳动力紧张是具有行业选择性的,某些产业招不到人或者劳动者不愿从事,也就是上述报告中所提到的“熟练工人的需求增加”,而某些产业却劳动力剩余。

  贺在华认为,中国经济调整而工资呈上涨趋势的主要原因有三:其一,中国大规模的资本投资以及劳动力增长率较低;其二,农产品价格上涨造成非农劳动者的生活成本有所上涨,鉴于此,非农企业得相应提高工资;其三,周期性劳动力供不应求,尤其是农业劳动力缺乏,导致周期性产品价格上涨。

  制造业如何发展

  对于东南亚国家而言,虽然订单在增多,但其自身存在的人工成本快速上涨、配套设施落后等问题仍是未来引资和经济发展的桎梏,也是他们需要最先解决的。

  对于中国而言,中低端订单转移已成定局,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已不复存在。事实上,制造业优势的关键在于企业生产率。

  贺在华认为,中国需加快高端制造步伐,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应用规模化效应降低制造成本,促进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移,增加高端制造订单数量。

  贺在华认为,中国制造业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应对制造业订单流失:其一,着力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提高智能化生产水平,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升级;其二,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科技行业相结合,提高制造业生产自动化,降低劳动生产成本;其三,深挖消费者需求,针对消费者痛点生产个性化产品。

  而对于亚洲制造而言,则需对症施药。

  薛旭指出,传统制造业最重要的是进行转型升级。在劳动力方面,政府应该放宽引进外籍劳务人员的限制。比如,现在中国的服务业发展迅猛,医疗、养老、物流等新兴服务产业都需要劳动力,引进外来劳动力可以释放一部分生产力从事更有技术性的工作,经济选择性增加。如马来西亚的外来劳动力达600多万,占其人口的30%。这就大大释放了其劳动生产力。

  此外,亚洲各国也要对劳动力成本上升作出更多应对,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或是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