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美元基金将助力“一带一路”信息基础建设

来源:浙江在线
2015-12-17 10:02:00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昨天下午,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上,嘉宾们聚焦了“信息基础设施共建”议题。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诺基亚集团董事长李思拓等14位国内外嘉宾作了主旨发言。

  会议结束时,启迪控股和世纪互联集团签订了100亿美元的合作备忘录,用实际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亚投行将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无疑是此次论坛最受关注的嘉宾。

  金立群登上讲台后表示,亚投行将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挂牌开业,第一次理事会和董事会将在明年1月中旬举行,“这意味着从此亚投行就真正步入了亚洲地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

  金立群表示,要把亚投行打造成为一个具有21世纪新型治理结构的金融机构,使其成长为一个新型的国际多边机构。

  亚投行今后将如何支持互联网发展?金立群透露,互联网是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创新和融合的重要基础,亚投行将支持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支持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项目,金立群称,今后会有计划、有步骤地给予重点投入和相应支持。通过这种支持,亚投行将把实体的、物质的、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项目和虚拟的新一代技术紧紧结合在一起。

  在论坛上发言的金融机构嘉宾还有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他表示,“中国银行正在进一步打造网络金融服务体系,为‘一带一路’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围绕信息基础设施

  “一带一路”可形成三个生态圈

  在本次论坛上,“一带一路”成为嘉宾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包括马尔代夫财政部长兼国家电信公司主席穆罕默德·阿什马勒、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在内的国外嘉宾,都在发言中谈到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考。

  穆罕默德·阿什马勒说,我们非常重视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愿景,相信它将带来经济发展新时代。

  就“信息基础设施”这一议题,世纪互联董事长陈升提出,“一带一路”将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形成三个全面发展的生态圈。他认为,基础电网公司、各个国家的有线网络、大型媒体公司是第一个生态圈;像小米、苹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是第二个生态圈;第三个生态圈则以中小型创新互联网公司为主体。

  陈升建议,要鼓励更多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互联网公司参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更大发挥企业家精神,发动群众的创造力,鼓励各国进一步放松在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上的管制,更多的国家在这个领域实施负面清单管理。

  启迪与世纪互联

  将发起100亿美元的基金项目

  论坛的另一个亮点来自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中兴通讯。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表示,非常希望明年G20在杭州举行的时候,全世界的朋友都能在杭州享受Pre 5G技术。

  史立荣说,虽然Pre 5G真正的规模应用应该是在2020年前后,但他们一直在努力让消费者提前使用,速度可以提升5-10倍。

  据他透露,目前这一技术在日本东京以及此次开会的乌镇现场也设有相应的实验局。

  在论坛结束时,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纪互联集团有限公司现场签署了《世纪联合“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投资基金合作备忘录》,两家企业将共同发起100亿美元的基金,这是一项专门针对“一带一路”建设和数字化建设的基金。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济武表示,这项基金将用于推动建设中国数字化城市群和“一带一路”数字化城市链建设,以及繁荣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和创业服务。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