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9·11”英雄患癌 救援人员将获永久性医疗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2-17 09:58:00

  本周二,在美国纽约“9·11”恐怖袭击事件14年后,美国国会终于达成一致,通过了为参与救援的数万人提供永久性医疗的法案。

  经过多轮艰难谈判,美国国会最终同意向《詹姆斯·扎德罗伽“9·11”法案》追加拨款81亿美元,并允许所有救援人员的医疗费用对接政府公共医疗支出。该救护方案将持续75年,直至2090年。

  拨款用于医疗及赔偿

  根据该法案,35亿美元将投入“世界贸易中心康复医疗计划”,用于超过72000名救援人员以及事故幸存者的永久医疗护理。据统计,已经有超过33000名救援人员事后患上了相关呼吸道疾病或者癌症。

  46亿美元则用于支付“9·11” 恐怖事件受害者赔偿金。根据美国国会2010年通过的相关赔偿法案,目前仍然有近50%的资金缺口。

  美国参议员舒默表示,一直以来,美国参众两院因为具体的赔偿数额争执不休,才延缓了法案的最终通过。“但这是值得的,我们的英雄们得到了应得的待遇。”

  81亿美元款项最终如何拨付,目前仍然存在争议。预计美国国会将在本周四正式公布详细的支出法案。

  多位“9·11”英雄患癌

  为了尽早争取法案的通过,“9·11”救援者家属曾自发组织奔赴国会山,并累计在首都华盛顿驻扎了2个多月。此外,他们还邀请“每日秀”的前节目主持人斯图尔特为行动站台。斯图尔特也曾陪同部分因参与救援而患癌者前往国会山进行游说。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年来,曾经参加2001年“9·11”事故救援工作的人员当中,癌症患者的数量直线上升。这些救援人员包括当时参与救援的消防员、警察、建筑工和清洁人员。

  2011年奥巴马总统签署《詹姆斯·扎德罗伽“9·11”法案》,规定参加“9·11”救援工作的警察、消防员等救援人员,以及当时在纽约下城区居住、工作和上学的市民,如果因吸入毒空气而身体健康受损,可申请医疗费和赔偿。该法案将于2016年10月到期。

  《詹姆斯·扎德罗伽“9·11”法案》以殉职的纽约警官扎德罗伽命名。扎德罗伽参与“9·11”救援工作期间,因吸入有毒尘埃引起呼吸疾病而死亡。据不完全统计,至今仍有800多名消防员和550名警察,以及3万多名其他救援者和幸存者遭受9·11遗址粉尘及有毒气体侵害所带来的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