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教育摧残土著儿童 加拿大总理含泪道歉

作者:李保东 来源:新华网
2015-12-16 19:47:29

寄宿教育摧残土著儿童 加拿大总理含泪道歉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历时6年、听取6000多名幸存者及家属证言后,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15日在渥太华举办发布会,公布对百年寄宿教育摧残土著儿童的最终调查报告并提出94项建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出席报告发布会,并代表政府郑重道歉。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这份报告长达3231页,报告显示,从1880年开始加拿大联邦政府将土著儿童从父母手中强行拉走,送往离家很远的公立学校和教会学校,进行强制性同化教育。这种教育在加拿大持续了100多年,学校最多时有130多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基本被废弃,最后一所学校于1996年关闭。

寄宿教育摧残土著儿童 加拿大总理含泪道歉

  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主席默里·辛克莱在发布会上将手放在最终调查报告上。

  报告说,寄宿学校强迫孩子们学英法两种语言,禁止使用本民族的语言,禁止接触本民族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与宗教信仰。许多人遭受严重的精神折磨、令人发指的肉体蹂躏甚至性虐待。

  报告显示,在已统计出的15万多名土著寄宿儿童中,只找到3201名死亡儿童的档案,估计至少6000人被虐待致死。很多孩子死后埋在野外,没有留下任何标志。他们分别死于肉体和精神虐待、营养不良和病痛等。

  当天的发布会上预留着两把空椅子,象征被寄宿教育迫害致死的土著儿童。

寄宿教育摧残土著儿童 加拿大总理含泪道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发布会上讲话后擦拭眼睛。

  被虐待至死的土著儿童人数远不止6000人。据加拿大媒体报道,1936年到1944年,加拿大政府销毁了20多万份有关土著人的文件。

  土著人寄宿学校的受害者目前仍在世的有8.6万多人。为了平复国家创伤、推动民族和解,报告提出了94项建议,其中包括在公立学校将土著遭遇纳入历史课程;教皇就加拿大天主教会对土著儿童的精神与肉体摧残道歉;联邦议会通过土著语言法,以恢复并保护土著语言得以延续;加拿大联邦政府全面落实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等。(记者李保东,编辑万方,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