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 打击网络跨国犯罪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5-12-16 17:39:35

  中国网12月16日讯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论坛于12月16日下午在浙江乌镇举行。论坛旨在搭建一个交流网络安全技术的重要平台、促进全球网络安全合作的重要桥梁、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来自联合国、中国、美国、以色列、韩国、南非等多个国家和组织的近20位嘉宾发表演讲。

  中国国家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刘新云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大力支持和促进互联网的有序、快速发展。近几年来中国公安机关不断地加大打击网络犯罪对外的交流合作步伐,努力与世界各国建立了更加密切、高效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展了跨国犯罪的打击。以下为演讲全文:

  热烈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乌镇,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了五项主张,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是重要的主张之一。打击网络犯罪就是保障网络安全的主要内容。在今天这个论坛上我就把中国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的情况和大家进行沟通。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大力支持和促进互联网的有序、快速发展。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我们中国的网民已经达到6.7亿,互联网的网站数达到413家,中国已经成为拥有网民数和互联网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的互联网应用种类繁多、规模巨大,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四家公司已经进入了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的前十名。随着中国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用户群的快速增长与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张,互联网与现实社会的不断融合,深刻的影响到人们的生活。

  同时,政府、团体、通讯、运输、金融、电商、能源等社会活动对信息网络的依赖也不断地加深。与之相伴的网络违法犯罪也不断地增多,打击网络犯罪、保障信息安全、促进网络的有序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公安机关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近几年来中国网络犯罪呈增多的态势,主要类型包括网络的诈骗、网络的盗窃、黑客攻击、网络淫秽色情、网络赌博、网络的商业窃秘,以及网络的恐怖主义活动等等。针对网络违法犯罪传播的蔓延公安机关的打击力度也随之明显的加强,今年以来中国公安机关已经侦办网络违法犯罪案件173万起,已经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9.8万人。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中国是互联网的大国,也是受黑客攻击最多的大国,因此打击黑客攻击的违法活动是我们重要的职责。

  我们今年破获了黑客攻击案件947起,抓获各类黑客违法犯罪人员2703人,针对恐怖主义分子我们也加大了侦查打击的力度,先后破获了一批网络的公布案件,抓获了一批涉网的恐怖分子。中国公安机关对网络犯罪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预防和打击措施是:

  一是建立了犯罪线索的快速发现、报告和响应机制。这个机制形成了24小时群众的举报、求助热线。

  二是我们不断地提高打击网络犯罪的能力,专门成立了打击网络犯罪的执法部门。为了保障依法行使打击犯罪的各项工作,我们在全国建立了200多个电子数据的勘验、取证实验室,并经常的开展了大量人员的培训活动,提高了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犯罪的能力。

  三是大力推动了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借鉴一些先进国家的经验和中国本国的情况,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实体法、程序法和司法解释方面进行了完善。

  四是我们加强了重点信息网络的安全防范。特别在一些关键信息系统实行了等级的保护,采取各种技术手段和行政措施,对信息网络安全犯罪开展了防范工作。

  应该说近几年来中国公安机关不断地加大打击网络犯罪对外的交流合作步伐,努力与世界各国建立了更加密切、高效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展了跨国犯罪的打击。自2012年以来,中国公安机关受理及及时向其他国家,比如说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执法部门开展了联合的打击行动和线索的通报。特别是我们开展了打击儿童淫秽色情网站的活动,仅一次行动由中国、美国主导,就抓获了违法犯罪嫌疑人250多人,行动牵扯到十几个国家。2014年9月中国、越南、缅甸等执法部门形成了一系列的打击跨国犯罪联合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19名。

  为了适应网络犯罪的特点,提高我们国际合作的效能,我们还与部分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案件线索的直接通报机制,有效的提高了打击网络犯罪案件的侦办成功率。前不久由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同志,在华盛顿和美国司法部部长,共同主持了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的高级别对话,有效的推动了双方在网络犯罪领域的执法合作。特别是公安部牵头和美国的执法部门、国土安全部门及其他执法部门形成了紧密的合作机制。我们还加大了多边合作的力度,推动了各国在情报信息的交流,人员的培训护法和侦查取证的研讨等各方面,为共同打击犯罪形成了合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互联网深刻的影响了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发展,在促进社会生产、生活和信息变革的同时,它的开放性、跨域性都给我们网络的安全带来了影响。所以说中国公安机关一直在呼吁各国执法部门只有加强合作,形成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的合力才能更好地来保障我们网络的安全,促进有序的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