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专家:实现巴黎协定目标需相关技术支持

作者:谭利娅 来源:环球网
2015-12-16 17:04: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12月14日报道,上周末,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确立了《巴黎协定》的长期目标,即确保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付出努力”。气候变化问题权威顾问表示,就算是确保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也需要各种先进技术的支持,否则将很难实现。

  为气候权威专家提供科学建议的英国学者汉斯·约阿希姆·舍恩胡贝尔表示,各国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建立新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厂,并大力发展还处于实验阶段的各种技术,以达成最终目标。

  舍恩胡贝尔还说:“有一点是明确的,为了达成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这个突破性目标,在本世纪中叶,不仅仅要使全球经济进行快速“脱碳”,更需要把大气中的一些二氧化碳移除,特别是要对退化的土地进行植树造林,不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科学家们一直都表示,政府需要发展吸碳技术以避免严重的气候变暖。该协议可能会给这些技术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动力,因为减排目标的措辞气势非凡。

  到2018年,应当如何达成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研究任务已交给了联合国气候科学小组。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负责人舍恩胡贝尔表示,他期望该协议能推动技术的发展,如碳吸收和碳存储(CCS)技术,这些技术已经使用了十几年,但仍不能作为温室气体排放的补救措施。

  舍恩胡贝尔还说:“但在本世纪中叶,达成升温控制目标和实现零排放的主要途径必须是进行脱碳。”

  科学家这些仍处于试验阶段的新技术可能会产生副作用。

  此外,这些技术是非常昂贵的。据报道,最近,英国政府在碳吸收和碳存储(CCS)这个项目上花费了10亿美元。(实习编译:吴圆圆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