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新年季的例行尴尬事:与总统夫妇合影(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6 11:01:00

白宫新年季的例行尴尬事:与总统夫妇合影(图)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2日,美国华盛顿为迎接圣诞节,白宫装饰一新,草坪两边摆放了许多小雪人增加圣诞气氛。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美媒报道,每年12月,白宫要举行各种新年活动。在与总统夫妇合影的六秒钟里,有人讲笑话,有人要求采访,有人主动给出建议,有人和总统击掌,但也有嘉宾一言不发,茫然地瞪着总统。

  上个星期,在正装国会舞会上,当奥巴马与田纳西州民主党众议员史蒂夫·科恩合照时,科恩说, “昨天晚上你的演讲很好,总统先生,在这个国家里当成年人是很困难的。”此前奥巴马曾在椭圆办公室就反恐发表演讲。

  每年12月,奥巴马与第一夫人米歇尔都要忙着参加20次节日接待会,其间,类似这样持续几秒钟的互动会发生好几百次。每逢华盛顿的12月底,圣诞佳节的例行公事与职业机会主义交汇在一起,与总统合照期间的打趣也就成了这段时间的重要节目,它们备受期待,有时充满政治涵义,不过大多数时候都非常笨拙——一切都发生在六秒钟之内。

  奥巴马班底的前任首席新闻官比尔·伯顿说,“帮助总统和第一夫人拍摄假日照片总会见识到尴尬状态下的人性。”

  报道称,奥巴马不太能忍受这个闲聊的传统,和他的前任布什与劳拉相比,他安排合影的次数要少得多。布什夫妇在白宫的最后一年,也就是2008年,他们在25个节日派对上都安排了合照活动,但奥巴马只在四五个节日派对上安排合照。在这样的活动中,国会议员与媒体成员都可以静静站在总统身边,与他握手,面带笑容,合影留念。

  奥巴马夫妇缩减这样的活动,一来是为了节省时间——每次合影都要持续大约两个半小时——二来是因为他们想尽量让更多人能够参观白宫。

  奥巴马夫人的幕僚长陈远美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过程很长、很累人,而且相当辛苦。”“从员工角度而言,我们也要在拍照合影以及让更多人进入白宫之间做出平衡。”

  陈女士说,减少了合影的接待环节,白宫就可以邀请两倍的客人来参加派对。但是私下里,有些人对此也做出了激烈的抱怨。

  报道指出,这个时刻远不止拍照那么简单。自11月威斯康辛州共和党众议员保罗·D·瑞安当选众议员议长之后,上周在白宫举行的国会派对是奥巴马总统第一次与他会面。即使两人讨论了为防止政府停工而做出的年终预算决议,双方也是不会承认的。

  在合照活动中,也会发生戏剧性事件。1999年,也就是时任总统克林顿遭受弹劾一年之后,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詹姆斯·E·罗根(克林顿弹劾案中的检察官之一)携妻子与总统及希拉里·克林顿合影。

  后来罗根先生在采访中说,轮到他们夫妇合影时,克林顿总统“有点滑稽地盯着我看了一会儿,然后大声叹了口气,露出一个开朗的笑容说,‘吉姆,谢谢你能来,你来了我真是太高兴了。圣诞快乐。’”

  民主党战略家与院外游说者史蒂夫·埃尔曼多夫同白宫有着密切的关系,十几年来一直都有参加白宫节日派对,他说,“有些国会议员和总统之间是敌对关系,有时候甚至是非常私人的敌对关系,他们有的弹劾总统,有的管他叫战犯——但一到圣诞派对,他们还是会带着伴侣和孩子们过来摆姿势拍照,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我一直都觉得很奇怪。”

  在合影的人潮之中,奥巴马夫妇几乎没空休息。助理们要确保总统和第一夫人能抽出短暂的时间喝口水,上个厕所。在合影的外交官接待室里,工作人员在总统夫妇站立的地毯下面多加了一个垫子,让他们能够舒服一点。宾客们得到不同颜色的编码和时间卡,告诉他们何时应当去排队,军事公关助理帮他们迅速行动,轮到他们拍照的时候报出他们的名字,这些照片都是由白宫官方摄影师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