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送第一名宇航员上国际空间站 欲大力发展航天业拉经济

作者:白雪 来源:环球网
2015-12-15 21:13: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雪】据法新社12月15日消息,第一位英国专业宇航员提姆·皮克(Tim Peake)15日同俄罗斯太空老兵尤里·马连琴科(Yury Malenchenko)以及美国宇航局(NASA)的提姆·柯帕拉(Tim Kopra)从俄罗斯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他们将抵达国际空间站(ISS)完成一项为期6个月的任务。

  报道称,航天器于北京时间19点03分发射成功。从现场电视直播画面中人们看到,联盟号火箭助推器发出的火焰给灰蒙蒙的天空划出一道明亮的光。航天地面指挥中心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表示,这次发射按照原定计划顺利进行。报道称,3名宇航员将在6小时后抵达国际空间站码头。

  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随后在推特上说:“看到提姆·皮克升空参与国际空间站任务非常高兴”。

  据了解,英国人皮克现在是欧洲航天局飞行工程师,他曾经还是一名陆军少校。他的两个伙伴马连琴科和柯帕拉已分别完成了641天和58天的太空任务。

  就在皮克升空前往空间站之前,英国政府12月13日发布首个《国家航天政策》,将英国未来的航天计划置于全球舞台进行规划,让许多英国人激动不已。

  据英国航天局(UK Space Agency)网站13日发布的《国家航天政策》(National Space Policy),英国的目标是成为欧洲商业航天及相关空间领域技术的中心,同时在世界航天市场中占据更大份额。政府预计英国对航天事业的投入价值118亿英镑,并在2030年前,占据全球航天市场6.5%到10%的份额,帮助英国经济增长400亿英镑。

  商业创新与技能国务大臣萨伊德·贾维德(Sajid Javid)表示:“人类几十年来一直梦想进行太空旅行,探索宇宙的边界。英国将触发下一个科技创新革命,将科幻小说变为现实。随着第一个航天员即将进入太空,英国的太空政策将建立在发展新兴航天产业、将太空技术带回地球的基础上。在航天历史上,英国并不是人类航天计划的主要参与者,但《国家航天政策》的出台将改变这一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