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宪举:上合组织总理会成果将助推地区一体化建设

来源:环球网
2015-12-15 21:00:00

  【环球网综合报道】12月14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会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集体会见成员国政府领导人。

  15日上午,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出席上合总理会后出席签字仪式。李克强总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联合公报》,发表了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并见证了海关合作等文件签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宪举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的通过以及《联合公报》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本地区一体化机制的对接,推动本地区经济一体化进一步向前发展。

  王宪举指出,欧亚经济联盟已于今年开始正式运作,由于受到国际能源市场价格以及俄罗斯经济下滑的影响,欧亚经济联盟面临经济困难。而欧亚经济联盟和上海合作组织在成员国方面有重合,两个组织之间需要携手合作共同克服经济困难。王宪举认为,欧亚经济联盟与“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对接合作,符合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需要。

  另一方面,王宪举指出,上合组织意在推动各成员国在安全、经贸和人文交往方面加强合作因此,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内部的经贸合作也是该组织的目标之一,而区域经济合作声明的通过以及《联合公报》的签署将进一步助推该地区多边经济合作的发展。

  针对上合组织总理会海关合作等文件签署,王宪举指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之间在海关合作计划方面走的比较快,其目标是建立一个统一的市场,并且实现关税减免。中国不是该联盟的成员国,而且,中国和欧亚联盟成员国之间在关税、海关的工作方面存在问题,这对于发展中国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有不利的影响。因此,海关合作等文件得签署将会促进成员国之间贸易的发展和促进本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