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浩:上合组织总理会成果促地区经济安全合作更深化

来源:环球网
2015-12-15 20:59:00

  【环球网综合报道】12月14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会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集体会见成员国政府领导人。

  15日上午,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出席上合总理会后出席签字仪式。李克强总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联合公报》,发表了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并见证了海关合作等文件签署。

  成员国总理重申各方积极支持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倡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本地区一体化机制对接,以贸易便利化、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合作为优先重点,推进区域合作迈向更深层次,并积极吸引观察员、对话伙伴参与合作。

  区域经济合作声明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国际问题专家苏浩对此评论称,区域经济合作声明的通过将对推动“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起到积极的影响,“一带一路”的建设无论是在顶层设计方面还是在高级领导决策方面,都得到了具体的落实,对“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海关合作文件签署助推贸易和人员往来

  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在15日上午的会议上共同见证了海关合作等文件的签署,对于其影响,苏浩教授认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经贸往来方面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国与国之间海关上的货物的顺利交接,特别包括交通运输方面的交接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而海关方面达成协议为相关问题的解决创造比较良好的条件。海关合作等文件的签署,一方面将为货物的贸易往来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为人员的交往创造条件,提供一些便利的服务。

  促进地区安全机制建设打击恐怖主义

  在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为标志的全球性极端主义组织的影响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的欧亚地区安全形势严峻。

  苏浩教授认为,中亚地区是恐怖主义比较频繁的地区之一,上合组织需要通过加强海关的管理,特别是通过对人员流动的监管,对可能的恐怖分子的流动加以有效的管理和监控,这是需要花大力气来做。而海关合作等文件签署将会向前推动对于人员的流动和管理,无论是从促进“一带一路”经济合作方面,还是对于反恐以及防止恐怖主义的渗透,以及限制恐怖分子的流动方面,相关机制化的合作都将是对于促进地区安全合作来说非常利好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