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对IS“四管齐下”管用吗

作者:闫亮 来源:新华网
2015-12-15 18:23:00

  目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过去几个月的暴行杀戮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在五角大楼表示,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上,美国已经加码,并将实施一个“四管齐下”的战略。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奥巴马当天早晨与数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会晤后提出了这套战略,内容包括:第一,破坏“伊斯兰国”的资金和宣传网络;第二,训练伊拉克和叙利亚地面部队;第三,在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和反对派之间加大外交斡旋力度,结束叙利亚内战;第四,追剿恐怖分子。

  细细一看,奥巴马提出的这四大举措其实并没有多少新意,均是老生常谈,乏善可陈,恐怕也难以取得出人意料的效果。

  奥巴马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拿不出像样的计划和行动,原因何在?是认知缺陷?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到目前为止,奥巴马始终坚守不派地面部队的底线,主要依靠空袭。共和党方面屡屡抨击奥巴马“思路不对”,力主出动地面部队。面对压力,奥巴马提出“四管齐下”战略,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缓解来自共和党方面的压力,替自己辩护。

  实际上,不管奥巴马派不派地面部队,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前景可能都不太乐观。“伊斯兰国”不只是一个占领叙利亚和伊拉克大片领土的极端组织,实际上更代表了一种极端的意识形态。而催生这一意识形态的始作俑者便是奉行霸权主义、干涉主义的美国。不管是在伊拉克,还是在叙利亚,美国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屡屡扶植反对派颠覆他国政权,致使中东地区出现权力真空,为这种极端意识形态和极端组织的产生创造了条件。

  由于难以从意识形态上根除对手,即便美国及其反恐联盟加大军事打击力度,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本营彻底摧毁,也可能反而加快“伊斯兰国”向其他地区的蔓延渗透。正如美国学者米尔斯海默所言,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美国现在是与一种意识形态作战,传统的战争方式将无法奏效,即便是美国派出地面部队也不会管用。(记者闫亮,编辑赵卓昀,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