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正在制定对中西部22个省区市脱贫考核办法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5-12-15 10:56:23

  中国网12月15日讯 谈到地方政府脱贫考核机制,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今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央对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考核办法目前正在制定中,主要是要考核减贫成效,贫困人口脱贫了多少,贫困人口收入增加了多少,贫困县“摘帽”了多少。

  刘永富说,现在完善贫困的考核机制非常重要,它是一个指挥棒。现在考核机制主要是两个方面:

  第一,中西部向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的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委政府的考核办法是中央对省区市的考核办法。这个办法目前正在制定中,初步的考虑已经有了,主要是要考核你的减贫成效,贫困人口脱贫了多少,贫困人口收入增加了多少,贫困县“摘帽”了多少,主要是减贫成效。二是工作的扎实程度,比如现在我们搞建档立卡,精准识别,你识别的精准度怎么样,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以及不是贫困人口的群众对扶贫帮扶措施的认可,还有我们扶贫资金项目使用管理的成效,主要是在这方面对他们进行考核,要有严格的考核制度。

  第二,对贫困县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有些生态脆弱的需要保护的县就要取消GDP的考核,其他的贫困县的考核要减少GDP的权重,60%以上的考核分数是脱贫的成效,这个办法中央已经有了一个指导意见,目前22个省份里面已经有10个省份出台了具体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