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军售不旺俄土军企逆袭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5 11:23:05

  【德国N-TV电视台网站12月14日报道】题:全球军火交易额下降

  俄罗斯军工企业去年销售额大增,与国际趋势背道而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称,俄罗斯军工企业2014年的销售额比2013年多48%以上。该研究所的专家西蒙·韦泽曼说:“俄罗斯企业搭上了本国军费开支和军火出口增加的顺风车。”登上全球军工企业百强榜的俄罗斯企业从9家增至11家。乌克兰2014年的军火销售额比2013年大幅下降。研究人员估计,这与乌俄冲突和乌克兰货币大幅贬值有关。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称,2014年全球大型军工企业销售额为4010亿美元,比2013年减少了1.5%,连续第四年下降。北美和西欧的军工企业在2014年挣的钱少于往年,但瑞士和德国是例外:德国军工企业去年销售额高于前年。研究人员称,这主要是因为蒂森-克虏伯工业集团销售额大增。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没有关于中国军售的可靠数据。

  引领全球军工企业百强榜的仍然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两家企业在2014年的销售额分别为375亿美元和283亿美元。英国航空航天公司以257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位列第三。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位居第七,年销售额为145亿美元。

  此外,首次有两家土耳其企业同时登上了全球军工企业百强榜。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称,土耳其军工企业主要因内需增加而生意兴隆。阿塞尔散公司和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2014年的销售额分别是2005年的3倍和1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