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巴黎协定》需投入16.5亿美元

作者:潘基 来源:新华网
2015-12-15 10:16:00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5日报道称,达成《巴黎协定》的欢歌载舞结束后,世界各国政府、纳税人和投资者需掏腰包16.5万亿美元为这份协定买单。

  据国际能源署估计,签署《巴黎协定》的187国需投入13.5万亿美元来落实它们作出的承诺与目标。倘若世界各国愿意多花3万亿美元,就可能把本世纪末全球气温比工业革命前全球气温升高的幅度控制在二摄氏度以内。

  尽管这是看似无法负担的天文数字,但实际上世界各国已准备好,要在未来25年投资68万亿美元,以满足全球人口对能源的需求。这些需求包括可再生能源、煤炭发电站、提升建筑能源效率等。

  《巴黎协定》的真正目的是,使这些能源投资更多地流向可再生能源,使得能源天平向绿色一边倾斜。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气候问题顾问布莱索在接采访时说:“这份协定的优点是让各种政策百花齐放。这将发出强大的经济信号,即要在能源结构中保留化石燃料,就得付出财政和法律费用,而洁净能源将获得补贴。”

  本月12日晚达成的《巴黎协定》包含29条内容,缔约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各方将把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革命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努力。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埃登霍费尔说:“在政治上和技术上,这都并非易事。这个目标可能引发对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碳捕获和储存的根本性投资转变。”

  一些非政府环保组织预测,世界各国若能实现控制全球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的更严格目标,全球化石燃料业将加速衰亡。

  国际能源署在其对全球能源展望的最新评估中预测,《巴黎协定》缔约各方要落实减排承诺,将在未来25年投入约69万亿美元。这将减缓全球升温的脚步,但无法达到控制升温二摄氏度的目标;若要达到目标,则需投资超过70万亿美元。各国必须减少对石化燃料发电站的投入,大幅度提高对能源效率的投资。

  国际能源署说:“政府政策的主要冲击不是要改变全球能源投资的天平,而是要在各种燃料之间、在各行各业之间、在供需之间重新取得平衡。”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说:“要实现控制升温2摄氏度的目标现在看来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如果要实现1.5摄氏度的目标,我们就得加快手脚了。”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估计,目前世界各国政府承诺的减排目标仅能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7摄氏度以内。

  为了确保各国政府说到做到和做得更多,《巴黎协定》建立了检讨机制。从2018年开始,世界各国将每隔五年对全球减排努力是否足够进行评估;从2020年开始,世界各国每5年检讨减排承诺和提出新承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市场如今得到明确信号,他们需发挥人类的智慧,扩大对能产生低排放和弹性增长领域的投资。曾经无法想象的困难,如今已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