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总统就国家发展相关问题接受哈电视台年度专访

作者:岳文良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2-14 17:45: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岳文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3日就与国家发展和国际局势变化有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接受了哈主流电视台年度专访。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今年哈萨克斯坦成功举行了总统大选,通过了保障国家经济健康发展的五大改革目标,并继续推进“光明大道”计划,另外还举行了宪法颁布20周年等一系列重要庆典。在眼下前所未有的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哈政府将会推出一系列措施确保民众生活水平不受影响。他还表示,哈萨克斯坦今后将继续推进国家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加工制造业,扭转主要依靠资源出口来实现国家发展的局面。

  谈到欧亚经济一体化,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俄罗斯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哈俄之间的经济联系非常紧密,但是目前欧亚经济联盟并没有着手讨论建立统一货币的问题,而且哈萨克斯坦也不会在涉及国家政治独立的问题上作出任何妥协。

  最后,在谈到国际局势时,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俄罗斯和土耳其都与哈萨克斯坦有着良好关系,所以哈方希望俄土两国能够早日通过谈判和妥协来化解当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