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扩建机场助力津巴布韦旅游业

作者:许林贵 王悦 徐文婷 来源:新华网
2015-12-14 17:21:00

  拉近非洲瀑布与世界距离——中国公司扩建机场助力津巴布韦旅游业

  新华网哈拉雷12月14日电(记者许林贵 王悦 徐文婷)津巴布韦瀑布城是一个人口仅3万的小镇,因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维多利亚大瀑布的壮观景色闻名世界。小镇上大多数人从事旅游相关工作。时值年末,由中国公司承建的瀑布城机场扩建工程日前完工,这一消息让小镇居民兴奋不已,他们期待扩建后的机场能给瀑布城带来巨大商机。

  托伊女士是瀑布城手工艺品市场一家高档泰餐馆“南多”的老板。尽管餐馆距维多利亚大瀑布步行仅5分钟路程,位处旅游黄金地带,但和众多瀑布城餐饮商家一样,“南多”的上座率并不理想。

  “不过我不担心。中国公司扩建的机场不是完工了吗,直航问题解决了,今后游客肯定少不了。”托伊女士在谈到餐馆未来时信心满满。

  瀑布城机场扩建工程由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江国际”)承建,工程主要包括新建4000米跑道、10万平方米停机坪、2万平方米候机楼以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工程已于本月完工,跑道、候机楼等已投入试运营,主要为国际航班服务。

  据津巴布韦民航局长查瓦塔介绍,机场扩建后旅客年吞吐量将由目前的50万人次增至150万人次,而4000米跑道和配套设施意味着可以实现从世界主要出境游客源地城市直飞瀑布城。他说,津民航局正在积极与卡塔尔航空等国际航空公司协商尽早开通直飞航线,津方也欢迎将来中国城市与瀑布城之间实现直飞。

  维多利亚大瀑布位于赞比西河中段,宽1.7公里,最大落差108米,是津巴布韦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1855年苏格兰探险家利文斯通作为第一个踏足此地的欧洲人曾感叹道,瀑布景色足以让“从上方飞过的天使目不转睛”。

  中江国际津巴布韦分公司总经理张新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维多利亚瀑布是世界著名景点,以前受制于机场的能力,大飞机一般来不了,外国游客过来观光很不方便。我们扩建这个机场后可以满足波音747等大型宽体客机起降,机场承载能力得到大大提高。”

  津巴布韦旅游部长穆曾比表示,瀑布城机场扩建后,扫清了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最大障碍,政府将多方面努力发展旅游业,争取在2020年前把旅游业从目前10亿美元产业扩大至50亿美元,使其成为津经济增长的核心支柱之一。

  穆曾比还说,中国去年出境游人次过亿,已成为国际旅游业重要客源国。津巴布韦希望加大开发中国旅游客源地,尽早给予中国游客落地签证等优惠措施,以便他们到津巴布韦旅游。

  “瀑布城旅游业大发展的时机应该不远了!”托伊女士用不太熟练的汉语热情地对记者说,“欢迎更多中国游客来瀑布城,来我的餐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