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车队开启泰国行

作者:李颖 杨云燕 来源:新华网
2015-12-14 17:22:00

  新华网曼谷12月14日电(记者李颖 杨云燕)从色彩斑斓的甘肃张掖丹霞地貌,到云南西双版纳哈尼族风情,从泰国清莱府美轮美奂的白庙到素攀府龙的传人博物馆……

  12月13日,“2015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顺利抵达曼谷,受到泰国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2015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活动于11月16日在新疆阿勒泰正式发车,途经中国新疆、甘肃、陕西、四川、云南5个丝绸之路重要省(区)进入泰国,领略中泰两国各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浓郁历史色彩的文化景观。

  此次活动是庆祝中泰建交40周年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泰国国家旅游局、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协办。

  13日当天,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了庆祝车队顺利抵达活动。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和泰国副总理威沙努·戈岸、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素帕松、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以及泰国各界嘉宾200余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威沙努在致辞中表示,“2015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不远万里来到泰国这片金色的土地,象征着泰中之间的地理距离不会对两国人民的交流形成任何障碍。现在中国人可以通过船只、汽车、飞机等多种交通方式来到泰国,将来中泰铁路建成后将令两国交通更加顺畅。

  威沙努说,2015年是重要之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诗琳通公主60大寿、泰国旅游局成立55周年,以及东盟共同体即将正式成立之年,车队的到来将为这些大事增光添彩。

  宁赋魁致辞说,本次活动以“新丝路开启新旅途”为主题,是践行“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重要尝试,既是象征连接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的“丝路之旅”,也是深入沟通两国人民感情的文化之旅,希望这一活动能进一步拓宽中泰之间文化交流的形式,使中泰一家亲更加深入人心。

  车队中方领队、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柯亚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活动的特色在于“旅游加文化”,中国境内的行程根据泰方要求安排了较多的与佛教文化相关的景点,如敦煌、乐山大佛、麦积山等景点令来自黄袍佛国的泰国队员叹为观止。在泰国境内的行程同样令中国队员们印象深刻。

  柯亚沙说,此次活动是首次由中泰两国政府主办的文化旅游行活动,泰方主要参与者是各大主流媒体人士,中方主要参与者是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成员及一些自驾游爱好者,双方成员均对两国文化抱有浓厚的兴趣。

  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说,来自中国的自驾游旅客以往集中在长假期间,而现在几乎每周都有中国人自驾到泰国。相信通过此次车队活动能够更多地促进两国的旅游文化和贸易,让中国人更深入了解泰国,泰国人更全面了解中国。

  曼谷庆祝活动之后,友好车队将前往泰国东北部呵叻、廊开等府继续开展文化旅游活动,12月20日结束活动从清莱出境经老挝返回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