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5-12-14 17:08:38

  中国网12月14日讯 12月12日,2015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5)》发布仪式在首都体育学院隆重举行。中国皮书之父、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体育蓝皮书主编、首都体育学院校长、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副主席钟秉枢,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体育蓝皮书主编、环中新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阮伟,中国体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乐年、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北京东城体育产业协会会长马力等近两百位体育产业大咖及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

  优质体育产品匮乏阻碍我国体育产业发展

  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同发展,促进体育市场繁荣有序,加速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体育服务体系。在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优质体育产品与服务的匮乏严重阻碍我国体育产业发展。

  沙漠、马匹、越野车队、草原、徒步穿行……当同时听到这些词汇时,你脑海里浮现的是什么?一场比赛?一场旅行?还是一场嘉年华?上述答案都没错,但并不足以完整阐释这一由环中马术打造的“体育精神探索之旅”产品。

  “我来了一天半,走了一天半,我将思考一生!”《中国体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乐年如是评价这个产品。张乐年在聚焦讨论环节表示,体育产品不丰富与体育消费不旺盛之间存在必然联系。在讲体育产业的同时,更应该谈体育产品,只有产品才能支撑一个企业,有一大批企业才可能有一个产业,因此我们应该首先关注产品。当前政策利好,资本热捧,以万达为代表的国内资本掀起了一波对境外体育资源的收购热潮。“买出个未来”固然不失为振兴体育产业的途径之一,然而“未来”的未来是否一个“买”字能够撑起,每一个业内人士需要深思。

  “原本我认为体育就是‘健身’,在亲身体验过沙漠穿行之后,我对体育有了新的认知。现在我们公司每周都会组织徒步活动,作为一名管理者,通过这项活动我对公司管理同样有了新的体会。”上海郝乐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铭谈到。

  在论坛的最后,由清华大学校友总会、一带一路学术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全球化研究所、鸟巢文化中心、复旦大学EMBA重庆同学会、中关村资本市场研究会、北京众志连横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奥缘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环中马术网共同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力争在未来打造出更多优质体育产品。

  学生体质状况一代不如一代,谁之过?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在发言中谈到,“1995年国务院发布全民健身纲要,确定用十五年的时间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体质和健康水平。1999年6月,国务院发出决议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坚韧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这样的素质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繁荣创新国家的一个根基。但时至今日,我国学生体质总体状况依然令人担忧。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曾表示,“中国学生在全世界是上体育必修课最多的,从小学一直到大学一、二年级体育都是必修课,加起来有14年。”但作为全世界体育课最多的国家,很多人在走出学校时,竟然连一个运动项目都没学会,学生体质状况也是一代不如一代。

  自200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来,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受到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重视,但到2014年,7年已过,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并未出现明显好转。对于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国家不可谓不重视,对策不可谓不多,行动不可谓不大,但为何成效不大?问题究竟在哪里?到底是谁之过?

  互联网+体育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痛点在哪?

  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强势崛起,“互联网+”成为近一年来的热门话题,猪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也能飞翔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各行各业纷纷希望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占据一席之地。体育产业同样在互联网+的浪潮中急速行进,各种运动类APP、场馆类APP、可穿戴设备及体育网络平台纷纷涌现。

  但以体育场馆、体育竞赛、健身表演、体育用品等代表的体育产业的构成部分拥有自身的特殊性,鲜有任何一款互联网产品能够兼顾所有主体的特点,简单、粗暴的将互联网加于体育产业必然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这成为互联网+体育的痛点所在,也是需要正视和解决的问题。只有体育产业的各个主体,将自身的实际情况运用到互联网,真正做到驾驭互联网,让互联网为我所用,方能达到预期目的,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打造中国第一本单项体育赛事产业发展报告——中国马术产业发展报告

  5万亿体育产业规模的实现,需要中国数以万记的小微企业作为支撑,在体育商业巨头们立足宏观领域,搭建平台、打造所谓“体育生态”的同时,更需小微企业立足微观领域,瞄准定位更加精准的体育产业细分领域。在宏观政策层面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更需要的是投身体育产业的个体从微观层面的推进落实。

  作为一家马术类的专业垂直媒体,环中新传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整合“政、产、学、研”四方面资源,与社科文献出版社签署中国第一本体育单项体育赛事产业发展报告《体育蓝皮书 中国马术产业发展报告》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对于马术运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梳理与总结,为中国马术运动、中国马产业发展及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在论坛中环中马术网与内蒙古卫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马术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与此同时,论坛还针对当下体育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从体制、管理、人才、营销、传播、商业模式等多方面交流意见。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关注、投身体育产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中国体育产业必将迎来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都体育学院和体育蓝皮书编委会联合主办,中视恺昱体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环中新传科技有限公司、国际体育产业联盟、全国城区体育工作研讨会等作为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