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地区论坛海上风险管控与安全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刘妍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2-14 16:48:00

  东盟地区论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妍):为期两天的东盟地区论坛海上风险管控与安全合作研讨会1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东盟地区论坛27个成员的外交、防务、海警和海事等相关部门官员、学术机构和航运界代表出席。中国国防大学副校长周爱民和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副国务秘书坎帕烈共同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主题包括:“对亚太地区海上安全形势的评估”,主要分析评估各国在海上面临的共同安全挑战,当前可能引发亚太地区海上安全风险的主要因素以及目前海上安全合作的基本态势;“亚太地区海上风险管控与建立海上安全相互信任措施”,主要回顾近期亚太地区在海上风险管控与建立海上安全相互信任措施方面的进展,探讨下一步建立相互信任措施的办法;“亚太地区海上安全双、多边机制框架下的务实合作”,重点交流各方在双边机制以及东盟防长扩大会、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等多边机制框架下进行海上安全务实合作的经验做法。

  中国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空军上将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海上安全是国际安全事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亚太各国来说,海上安全不但事关国家安全,也事关国家的发展和民生。维护海上安全、确保地区的稳定,是亚太各国的共同愿望。中国愿意同相关国家加强沟通和协调,促进地区海上安全合作,建设“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在开幕式上指出,维护海上和平安全是地区国家的共同责任,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海上风险也绝非一国可以管控,需要地区国家通力合作。中国愿与地区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推动建设和谐海洋,促进海洋的和平、安全、开放,共享海洋机遇和资源。

  坎帕烈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目前,海洋问题已经引濒海各国的注意,要正确而有效地解决海洋问题,需要加强互信,加强在现有东盟机制下的区域合作。相信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将具有指导意义,引导各方在海上风险管控与合作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