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加速上升 加强防治教育迫在眉睫

作者:李琳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2-14 13:49: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近年来,中国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人数呈快速上升的趋势。其中,男性同性传播者以及大专院校学生所占的比例较大。对此,中国官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对于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同时呼吁家庭、社会与学校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

  中央民族大学大二学生小崔曾经参加过学校校医院举办的一场防治艾滋病相关知识的讲座。小崔告诉记者,通过专业人士图文并茂的讲座,让她对艾滋病的防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讲座介绍了一下艾滋病的知识,包括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如何避免等等。校医院举了很多跟生活有关的例子,大家了解了这些知识之后应该能够更好的保护自己。”

  事实上,和中央民族大学一样,目前中国很多高校都有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关于防治艾滋病的培训和讲座,一些高校还校园内设置了避孕工具免费发放点,希望能够以此来提高青年学生防控艾滋病的意识。不过,部分学校仍存在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不到位、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问题。

  近年来,中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的防控工作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在13日举行的第二次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介绍说,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报告存活的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为9152例,虽然占全国存活感染者和病人总数的比例比较低,仅有1.6%,但每年报告的病例数呈现了快速上升的趋势,“从2008年的482例,增加到2014年的2552例。另外今年1-10月份为2662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8%。学生病例中,以男性同性性传播和大中专院校学生为主,2015年新报告的学生病例中,男性同性性传播,所占比例达81.6%。”

  青年是生理和心理发育的重要阶段,如果不掌握科学的知识,不具备防护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一旦感染了艾滋病,就会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王国强表示,目前中国正在抓紧制定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加大青少年艾滋病的防控力度:“将建立完善的疫情通报制度,发挥疾控机构和学校的作用,探索适合学生的艾滋病防控工作模式;完善防治服务,调整优化艾滋病自愿检测门诊布局,提高服务可行性,对发现和感染艾滋病的学生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加强随访管理;继续支持社会组织开展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通过同伴教育、健康咨询等形式,传播预防艾滋病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此外,学校作为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教育的主阵地,未来也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巡视员廖文科强调,要进一步扩大高校艾滋病防治教育的试点,增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性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通过督导评估检查,客观评价和推动各地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的开展;要加大专家的专业指导作用,增强预防艾滋病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要编制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预防艾滋病教育和性教育的在线课程教学指导材料,为基层学校开展教育提供技术支持;要继续并扩大高校艾滋病防治教育的试点工作,探索有效的教育模式。”

  有关人士还表示,要重视家庭在子女教育,特别是防治艾滋病教育方面的作用。呼吁家庭要和学校、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