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头条:美联储是否加息周三将揭晓 投资者担忧致股市暴跌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2-14 13:57:00

  卫报┃美联储是否加息周三将揭晓 投资者担忧致股市暴跌

  美联储将于本周三决定是否加息。投资者对于这一决定的担忧也在全球股市的表现上有所体现。

  上周,铜及其他金属价格经历新一轮下跌,油价跌至38美元以下,英国股市价值缩水730亿英镑。伦敦富时100指数收跌135.27点,报5,952.78 点,是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全球贸易放缓、油价下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也使得大多数发达国家的通胀接近零值,但是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仍可能宣布增加借贷成本。投资人士对于借贷成本增加对于高负债水平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的担忧加剧。

  据悉,从2004年到2014年,新兴市场经济的借贷费用翻了四倍多,从4兆亿美元增加至18兆亿美元。高借贷水平使得这些国家更容易受到美国加息的影响。

  CNBC|支付宝与德国Wirecard合作 国人在欧洲可用手机付款

  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已与德国Wirecard公司达成协议,允许使用Wirecard公司POS机的商家接受支付宝付款,国人今后在欧洲购物可“刷手机”付款。

  据悉,商家只需下载更新程序即可接受支付宝付款,无需购买新机器。支付时,商家会利用POS机扫描顾客支付宝的二维码。从而便捷快速地完成付款程序。

  当前全世界有2.1万商家使用Wirecard公司的POS机,通过与Wirecard公司合作,阿里巴巴同时进入了欧洲的数个不同行业的商家,大大加速了布局欧洲的脚步。而支付宝手下4亿用户的消费也将让商家从接受支付宝付款中收益颇丰。

  每日电讯报|俄罗斯成立信用评级机构 欲打破西方金融垄断

  俄罗斯12月11日正式宣布成立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ACRA(Analytical Credit Rating Agency),以打破西方在此方面的垄断地位,对抗西方借此对俄罗斯经济造成的破坏。

  该项目由俄罗斯国家银行一手操作。此前,俄罗斯国家银行曾表示,将成立俄罗斯自己的“对地缘政治风险免疫”的信用评级机构,以便打破例如标准普尔、穆迪、惠誉国际等西方评级机构的垄断。

  卡尔·约翰逊(Karl Johansson)被选为ACRA的主席,他曾在安永国际会计师事务所(EY)任职20余年;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的二把手、叶卡捷琳娜·特罗菲莫娃(Ekaterina Trofimova)将出任执行总裁一职。

  国际财经时报 | 2015年中国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数量同比增长逾300%

  自2009年以来,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现在正要成为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9个月,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达136733辆,较去年相比增长了近30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中国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的数量将达到250000辆,去年比亚迪、北汽等国产车企售出的电动车和混合电动车数量仅为75000辆。

  报道称,在北京上周首次发布雾霾红色预警之后,消费者更倾向于价格适中的国产电动车。而与此相比,由于燃油价格下跌,美国电动车销量下降。

  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放宽印度游客多次入境签 有效期延至5年

  日本政府将从明年1月11日起,放宽印度国民的多次入境签证条件,将有效期从3年延长到5年,每次最长逗留时间从15天延长到30天。适用对象为曾多次到过发达国家(G7)的人群,对收入没有限制。

  这项协议在本月12日的日印首脑会谈上达成。2014年访日印度游客约为8.8万人,较2013年增加2成,预计今后人数将进一步增加。

  日本政府希望放宽签证条件后,增加外国游客,促进国内经济。在此次首脑会谈上,双方还就日本在今后5年接收1万名印度留学生和研修生达成一致。

  金融时报┃欧洲央行准备随时应对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市场动荡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对于美国加息可能引发的全球借贷成本的上升,欧元区政策制定者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在谈到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影响的时候,欧洲央行经济学家普拉特(Peter Praet)指出,“我们已经准备好面对任何可能出现的情况。”

  美联储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决定是否加息。大多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支持加息。

  美国加息可能引发的全球借贷成本的上升。2013年,美联储决定减缓债券购买,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普拉特称,如果出现新一轮的动荡,欧元区的政策制定者将采取行动。

  彭博社 | IEA:到2030年全球治理污染投资需达16.5万亿美元

  当地时间12月12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全球气候新协议。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协议规划的目标要求195个缔约国到2030年,在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方面需投资16.5万亿美元,以减少污染。

  IEA表示,为了达成上述目标,各国政府需制定措施鼓励新能源生产、减少对石油等化石燃料的支持、提高排放成本、减少森林砍伐等。此举将涉及交通业、建筑业等多个产业。

  协议旨在使各方致力于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与前工业化时期相比控制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把温度升幅限定在1.5摄氏度以内。

  CNN┃油价低迷致非欧佩克国家石油年产量下降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在其月度报告中提到,油价低迷使得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年产量有所下降。

  IEA表示,11月份,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产量日增30万桶,而本年初,这些国家的石油产量日增220万桶。

  此外,受美国页岩气产量下降影响,预计到明年年初,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产量将每日减少60万桶。

  据悉,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问题依然严重,油价更是跌到了7年来的最低水平。

  Business Insider | 分析师称苹果或收购GoPro

  美国投行FBR分析师丹·艾维斯(Dan Ives)预测,GoPro是苹果明年最有可能收购的目标公司之一。

  艾维斯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我们相信收购GoPro对苹果来说意义重大,运动摄像头可以将苹果的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和多媒体产品联系在一起。”他还补充道,GoPro还将有助于苹果在无人机和虚拟现实方面迎接新的机遇,并加强其多媒体业务。

  BBC┃日本印度签订高铁协议

  为改善国内摇摇欲坠的铁路系统,印度将从日本购买高铁列车。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新建高铁将连接孟买和艾哈迈达巴德两大城市,两地之间的旅行用时将从8个小时减少至2个小时。

  上周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启对印度为期三天的访问。安倍访问期间,双方达成了包括高铁协定在内的一系列合作协定。日印双方将在国防技术和和平使用核能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印度时报 | 印度包装食品市场规模两年内将达500亿美元

  印度工商联合会(ASSOCHAM)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开袋即食食品在印度越来越受欢迎,到2017年,印度包装食品市场规模将从现在的320亿美元增长至500亿美元。

  报告称,由于印度城市居民收入急剧增加,生活质量也随之提升,79%的受访者倾向于购买即食食品。

  报告数据显示,父母均有工作、孩子不足5岁,且生活在大城市的家庭中,有76%的家庭每个月有10-12次会选择易于烹饪的食品。超过半数的家庭认为自己在厨房做饭的时间越来越少,而79%的单身者更喜欢泡面等方便食品。

  华尔街日报 | 印度拟出口至少400万吨糖 或打压全球糖价

  印度计划到明年9月之前向国际市场出口至少400万吨糖,引起各贸易商的担忧,因为全球糖市已经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糖消费国和生产商,仅次于巴西。5年的丰收使得印度糖库存量大增,目前库存量已经增长到960万吨。

  贸易商认为,印度向国际市场投放400万吨糖将使国际糖价下跌15%。这虽然对消费者和食品公司来说是好消息,但对巴西和泰国等全球大型糖出口国来说不利。

  朝日新闻▕ 日本将出售可在水里发电的电池

  日本古河电池公司宣布,将于明年2月发售一款新电池,这款电池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利用水发电。

  据悉,普通家庭保管这款电池也很方便。遇到紧急情况时,只需将电池放入1.5公升的水中,就可以发电。如果连接USB数据线,就可以使收音机连续工作5天。

  这款电池大小与A4纸相仿,重量为1公斤。销售价格大约为1.5万日元。

  路透社┃中国11月份工业产出增长6.2% 专家称市场需更多刺激政策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工厂产出按年率增长6.2%,高于10月份的5.6%。

  作为经济主要驱动力的固定资产投资在本年度前11个月增长了10.2%。11月份零售销售增长11.2%,高于10月的11%,是今年最大的增幅。

  专家认为,向好的工业数据表明中国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已有成效。然而由于房地产市场降温、国内债务水平较高、全球需求疲软,市场仍需要更多的刺激政策。

  CBS MONEYWATCH|因档把故障日产召回3.4万辆北美奇骏

  日产12月12日宣布召回3.4万辆2015款北美奇骏(Rogue)轿车。该车档把存在故障隐患,或导致轿车突然挂离驻车档,造成安全事故。

  日产表示,该车档把的故障会导致轿车在未踩下制动踏板的情况下挂离驻车档。主要波及的范围为2015年2月10日至2015年5月13日出厂的奇骏轿车。

  日产将于本月起通知相关车主,以便其将存在隐患的轿车开往经销商处进行免费维修。

  USA TODAY|特斯拉CEO联合风险投资家研究人工智能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与风险投资家彼得·赛尔(Peter Thiel)近日合作投资10亿美元,于12月11日正式成立一家非营利公司,专注研究人工智能。

  据悉,该公司名叫OpenAI(开放人工智能)。在开业之际,其网站声明称:“我们的目标是提升人工智能以造福全人类,而不是来寻求资本的回报。”

  OpenAI的首批高级员工均是硅谷精英:谷歌前研究科学家伊尔亚·苏茨克维(Ilya Sutskever)将担任OpenAI研究主管,她对于“机器自学习”有很深的研究;格雷格·布莱克曼(Greg Brockman)担任首席技术官,他曾受聘于一家知名的电子支付公司,担任技术总裁一职。

  赫芬顿邮报|国际黑客组织“匿名者”抨击特朗普种族言论

  曾公开对“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宣战”的国际黑客组织“匿名者”(Anonymous)12月9日发布视频,正式将矛头对准了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反对其“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言论。

  “这个政策将会导致巨大的影响,而这正是IS想要的,”“匿名者”在视频中表示,“穆斯林越悲伤,IS就越容易招募他们成为‘圣战者’。”

  “匿名者”并未在视频中表示将采取何种手段“对付”特朗普,该视频会对特朗普竞选总统有何种影响也尚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