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巴黎协定达成 减排之路艰难仍需技术支持

来源:中新网
2015-12-14 13:21:00

  原标题:日媒:巴黎协定达成 减排之路艰难仍需技术支持

  视频:联大主席: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意义不逊于人类复兴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在恐怖袭击的冲击尚未缓解的巴黎,当地时间本月12日晚间,旨在防止气候变暖的新国际框架“巴黎协定”得以通过。这是包括日美欧等发达国家、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在内、196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历史性协议。

  日媒指出,此次会议明确提出了“2度目标”,将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导致的截至21世纪末的世界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工业化之前水平的2度以内,同时为控制在1.5度以内作出努力。

  此外,为了实现防范据称因气候变暖而不断增加的暴雨和干旱灾害等目标,还就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援和技术转移达成了协议。

  日媒称,当前,巴黎协定参加国的排放量接近世界合计的100%。虽然看似今后排放量看起来将迅速减少,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简单。

  为了推动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不同的众多国家达成协议,严格的减排目标难以确定。但是,仅凭宽松的目标设定难以起到防止温暖化这一本来目的。COP21花费两周时间,寻找了具有可行性的“妥协点”。

  “充满雄心壮志”,这是担任大会主席、长期致力于环境问题的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多次提到的语言。作为定为目标的气温上升限度,明确提出1.5度是法比尤斯的期望。但是,包括所需采取的手段在内的众多课题的解决方案被搁置。

  巴黎协定纳入了各国此前提出的今后自主削减目标,但有预测认为,即使全部达成,气温也将上升近3度。与2度目标相去甚远。即便如此,美国商会21世纪能源研究所副所长优鲁(音译)仍批评称,这是“政府随意制定的目标,不知道能否实行”。

  日媒还称,而日本提出的削减目标则是由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团连”综合了产业界的自主目标。与其说“充满雄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如说是重视了实现性。巴黎协定要求各国每5年评估削减目标,在2020年之前设置严格目标。

  协定表示,将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减至与21世纪后半期海洋和森林的吸收相同的水平,事实上控制为零。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和代表性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捕获与封存(CCS)技术的实用化等越来越不可缺少。

  日媒分析指出,虽然困难,但上述问题均为日本具备技术实力的领域。未来还需要最大限度发挥具有的实力、将温室气体削减“阵痛”转化为创新和增长原动力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