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工会高官涉嫌“收受中企贿赂”遭调查 专家:尚难定论

作者:张骜 来源:环球网
2015-12-14 13:24: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 韩梅】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2月13日报道称,作为对一名澳洲建筑工会官员调查的一部分,澳大利亚联邦警察日前对其多处房产进行了突击检查,该官员被怀疑涉嫌“收受中企贿赂”。报道称,这些中企被指控涉嫌洗钱,并被控诉支付给外籍员工的薪水及所提供的条件低于规定标准。中国原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这种事件的背景一般比较复杂:一方面或是由于经济因素造成,即企业存在洗钱等不合法行为;另一方面或牵涉到当地利益集团,致使政府采取了干预手段。就目前事件来看,外界还很难下定论,不知道是否是确有其事,还是当地政府“捕风捉影”,试图干扰交易。

  据报道,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警方与建筑业的消息称,突袭检查后的证据证明,这些企业涉嫌参与大规模洗钱为其受贿行为掩护,为“中国的施工企业”提供相关单据以帮助这些公司逃避税收和支付员工福利。澳建筑企业方面的消息称,澳大利亚建筑、林业、矿业和能源工会(Construction, Forestry, Mining and Energy Union,CFMEU)的一名发起人正在接受警方的调查。该发起人被控涉嫌收受该中企贿赂。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证实了此次突击搜查行动,并表示该行动与皇家调查委员会一同展开。澳大利亚警方称,在行动中“查获了一些文件,有两人依旧在协助调查询问”,并表示,鉴于事件仍然在调查中,目前尚无法进一步提供详细信息。

  报道称,CFMEU工程处全国秘书达夫·努南(Dave Noonan)上周日称,这名发起人否认了相关指控。他补充表示,工会未能就此事从工会管理与腐败皇家调查委员会处获得联系。此外,CFMEU内多名成员面临收受贿赂的指控,其中包括CFMEU前全国主席戴维·汉纳(David Hanna)。据悉,汉纳将面临向澳大利亚地产界翘楚默瓦克公司(Mirvac)收取回扣的刑事指控。

  在霍建国看来,一般在欧美澳等发达国家,法律非常严明,绝大多数中国企业都是依法经营,出现这种状况并不多见。因此,不排除当地因利益之争故意打压企业的可能。不管怎样,从结果来看,这种消息一定会对涉事企业经营带来影响。霍建国表示,澳大利亚作为法治国家,希望可以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处理此事,尊重客观事实,最终给出合理交代。他同时指出,即便澳方做出了裁判,中方企业如果觉得存在不合理之处,也可以进行抗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