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文明·这里是印度:中印一家四口的美好生活

作者:唐远贵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2-14 12:37: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唐远贵):他,是来自印度山区的小留学生,她,是漂亮开朗的北京姑娘;20多年前,热爱运动的他们相识于北大的排球场,共同的话题让他们结缘,情定美丽的燕园;如今,他们定居新德里,在尼赫鲁大学过着美好而幸福的生活,“我们两个都是打排球的,在排球场相遇,我们挺喜欢(对方)。我在北大历史系,她在西语系。如果不是排球,我们可能就没有机会,因为专业不一样。”

  高大帅气的他,有着印度男人深邃而立体的五官,戴着眼镜,显得格外知性。狄伯杰在印度的中国圈内赫赫有名,因从事汉语教学和对华研究多年,中国的元素日已渗透到他的骨血中。从《诗经》到《西厢记》,再到《论语》,狄伯杰翻译的中国文学译著让许多中国人都叹为观止,曾经获得“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美誉。这样一位成就斐然、年轻有为的印度男人,却“陷落”在中国姑娘的情网中。他们品尝着异国爱情的甜蜜,细细呵护跨国婚姻的美满。

  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德语专业的王瑶经常在德国和欧洲学习工作,而学习汉语和中国历史的狄伯杰则经常往返于德里和北京之间。1992年相识,2004年结婚,狄伯杰和王瑶两人碰面相聚的时间并不多,通过空中飞鸿,两人的感情日渐加深。互联网并不发达的那个年代,两个人写了几百封情书,“从93年开始,我们写了有几百封信。2004年,我们才结婚,打了一个‘持久战’。有了孩子以后,我们才最后决定要定居在印度。”

  周末的傍晚,在狄伯杰的家里和他聊天。叮铃的门铃声打破了屋中的静谧。妈妈带着外出学习跆拳道的孩子们回到家里。和爸爸打完招呼后,9岁的大儿子汉斯飞快冲上二层楼,然后又跑下来,用汉语同妈妈询问晚餐,同时又转过头来,用英语和爸爸进行交流;4岁的小儿子杰伊叫嚷着在各个房间努力寻找自己的拖鞋。从桌下到沙发后,哪里也不放过。哥哥也赶紧跑来帮忙。原本静静的屋子顿时生气盎然。

  在2008年初到新德里定居时,尼赫鲁大学简陋的居住条件和印度生活质量与国内的差距,让王瑶觉得很不适应,“这里的环境和国内还是不一样的。在尼大校园里,这里的房子都比较简陋,(家里)铁门啊、木头门和铁插销,在中国已经没有了。(和国内)还是有些差距的。但是呆得时间久了,觉得挺自然、挺轻松的。(生活)比较简单,也比较朴实。我还是蛮喜欢这儿的。”

  印度家庭的许多女性只负责相夫教子,整天呆在家里。初来乍到的王瑶对此感到烦闷。在丈夫狄伯杰的眼里,妻子王瑶是位非常有能力的女性。他觉得妻子闷在家里浪费了她的才华,支持她外出工作,“王瑶来印度以后没有工作,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读过书,有才华。如果她不用自己的才华很可惜。我希望她在印度有一份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事业,实现自我价值。”

  目前狄伯杰在尼赫鲁大学任教,王瑶在中兴通讯(ZTE)印度公司上班。每天上班、送孩子上学、买菜、做饭……夫妻俩在家里有商有量,每周做饭都是一半中式一半印式。孩子们喜欢吃爸爸妈妈做的饭,不过还是优先选妈妈的餐。汉斯很有经验地评价自己爸妈的手艺,“妈妈会做中餐,爸爸会做印餐。爸爸还会做自己的餐,不是中餐也不是印餐。两个做的都好吃,(但)我更喜欢吃德国餐。”

  聪明的汉斯在学校里成绩优异,会流利地说四门语言。汉斯掰着手指历数自己在学校各科成绩的名次,还开心地展示刚刚获得的“国家级校际比赛特别成就奖”获奖证书,骄傲地说自己在一千多人的比赛中,获得第五名,还赢得了1000卢比的奖金,“我会说英语、德语、中文和印地语。我跟妈妈说中文,我跟爸爸说英语,我跟在德国的姥爷说德语。我班里印地语是第二、英语是第一,计算机课我是第三。‘State Level Inter School Competition Special Achievement Award’,有一千多人参加,我是第五。这是有关数学、常识、逻辑和创造性的(比赛)。”

  汉斯说自己未来想当工程师,他打算把自己挣的1000卢比全部用来买书,不给弟弟花。他说,将来弟弟长大了也会参加这个比赛,一定能获得好名次和更多奖金。

  看着孩子们快乐地歌唱,爸爸妈妈的眼中满是慈爱和骄傲。其实对于孩子们的教育,由于中印两国理念的不同,狄伯杰和王瑶还是有分歧的。在王瑶的思想中,多少还受着国内应试教育的影响,希望孩子多学点课程。而爸爸狄伯杰则希望孩子们不要压力过大,在快乐中学习,“教育方面我们(之间)分歧很多。她总是说中国孩子学吉他,学钢琴,学奥数,学这个学那个。我们这边,学校也不强调这些。在印度,尤其是国际学校孩子的学习负担不重。我们也有共同点,就是觉得孩子业余的时间,应该学一些知识。把老大送到心算班,为他的数学奠定了基础。孩子学得轻松,我们也很轻松。”

  狄伯杰和王瑶因为体育而结缘,他们的孩子们也热爱体育运动。大儿子汉斯目前已经获得跆拳道蓝带,每次上跆拳道课,弟弟总是要跟着去凑热闹。周末的时候,全家人绕着尼赫鲁大学的林荫道跑步,去操场锻炼身体,被狄伯杰的同事们戏称是尼大一景。

  老公体贴,儿子乖巧,王瑶觉得幸福如意。她说,当初无数人吃惊自己的选择,但如今,很多人都羡慕她生活的美满幸福,“如果两个人真心相爱,而且认可对方的话,这是最主要的。很多人都对我说,王瑶你真选对老公了。在他的面前,我特别放松。生活简单、相互交流简单,(我们的)感情也很朴实,这是最主要的,至于国籍,对我来讲不存在问题。我觉得(自己的)幸福指数挺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