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明年或将接受瑞典质问

作者:郭娟娟 来源:环球网
2015-12-14 10:58:00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郭娟娟】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14日报道,近日厄瓜多尔同意允许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接受瑞典当局质问。

  阿桑奇自2012年开始一直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避难,避免瑞典将其引渡回国。

  瑞典指控阿桑奇在2010年性侵两名女性。阿桑奇否认了瑞典对他的指控,称他担心瑞典会将其引渡给美国。2010年维基解密曾大量公开了美国的保密资料,美国可能会对阿桑奇进行审判。

  英国曾指控厄瓜多尔允许阿桑奇在其使馆避难是干涉司法公正。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发言人曾表示,应该由瑞典检察人员决定如何处理该法律案件。而阿桑奇的国际法律辩护团队协调员巴尔塔萨·加尔松称:“朱利安·阿桑奇的权益应该得到瑞典和美国政府的尊重,但这两国到目前为止都没能做到这一点。阿桑奇的唯一要求就是他的基本权利得到承认和尊重,包括厄瓜多尔授予他的庇护。”

  据悉,瑞典政府对阿桑奇的质问2016年才有望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