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对话论坛在罗马闭幕 聚焦反恐和难民问题

作者:张瑾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2-14 09:15:00

  原标题:地中海对话论坛在罗马闭幕 聚焦反恐和难民问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瑾):12月12日为期三天的“地中海对话论坛”在意大利罗马闭幕。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反恐、非法移民等议题展开。包括意大利总理伦齐、意外长詹蒂洛尼、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高级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

  地中海是古代世界三大文明的发源地,但也是当代世界暴力和武装冲突比较集中的地区。当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后遗症尚未完全消弭,叙利亚仍处在难以琢磨的关键时刻,近乎无解的难民潮,以及反恐形势空前危急,都在搅动着地中海的混乱局面。在这样内忧外患的背景下,作为今年意大利政府外交活动的收官戏码,本次地中海论坛梳理成章地定调为反恐和应对难民危机。会议期间,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要改变地中海的这种局面,需要本地区所有国家通力合作。

  伦齐说:“此次会议召开的动因是源于一个强烈的愿望,即通过对话来解决地中海和区域危机,为今后的发展找到一条不同于以往的道路。”

  巴黎恐袭事件渐渐平息,但恐怖主义的幽灵依旧在欧洲上空徘徊,繁华背后也不尽是平静。意大利总理伦齐在发言中表示,恐怖主义或许已近在身边。

  伦齐说:“如果带着只要在远离我们的地方反击对手,打击恐怖主义这种想法,就是在逃避真相。2015年发生的恐袭事件让恐慌的情绪在全世界弥漫,而且这些恐怖事件的实施者就生活和散布在我们身边。”

  关于恐怖主义,与会的各国政要和专家着重讨论了欧洲和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安全问题,并称,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单枪匹马战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是反恐的必经之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说:“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所面对的危险和冷血的敌人,只有通过共同努力和彼此间的协调才能被击败,这需要中东地区内部和外部力量两方的共同参与。我们不能低估恐怖分子,他们甚至有能力运用高科技手段对付我们的国家。另外也别忘了,伊斯兰国手握成千上万名战士和其他来自境外的恐怖组织。”

  就在4天前,据国际移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有约100万难民涌入欧洲,其中有70万经希腊入境,入境意大利的难民人数也超过了14万。巴黎恐袭之后,因涉事者大都有西亚北非移民背景,这让本已张开双臂欢迎移民的欧洲,其内部舆论和民意对移民政策又有了怀疑。参加本次论坛的欧洲大学学院移民政策中心主任菲利普·法尔格教授说:“在短期内欧洲很难出台通用的移民政策,但我们有不少收获,特别是在移民签证方面的一系列程序要求可拿来共享。但是说欧洲需要多少移民,我觉得讨论着个问题还为时尚早。因为我们还没有形成一个对成员国要求完全统一的欧洲经济体。即便现在我们基本达成了共识,也只是一个摆脱当下难民危机的反应。特别当负面效应暂时超过正面效应时,我们就需要进行更为付责任的政治讨论。因为移民政策被舆论视为极其敏感的问题,领导者只是想去迎合公众的建议,而非向公众灌输,这就是问题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