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出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信号:汇率要盯一篮子货币

作者:王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14 09:16:00

中国发出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信号:汇率要盯一篮子货币

新闻配图

  人民币汇率迎来新格局。

  上周五晚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央行官网同时也刊登了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观察人民币汇率要看一篮子货币》。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改变长期以来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的视角,成为市场观察汇率政策倾向的重要指标,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也将大幅推进。

  人民币汇率要盯一篮子货币

  12月11日晚间,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据外汇交易中心计算,2015年11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2.93,较2014年底升值2.93%。

  “2015年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走势相对平稳。”央行刊登的评论员文章指出,这表明,尽管201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从更全面的角度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仍小幅升值,在国际主要货币中人民币仍属强势货币。

  这是外汇交易中心首度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对推动社会观察人民币汇率视角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CFETS货币篮子,具体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挂牌的各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样本货币权重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样本货币取价是当日人民币外汇汇率中间价和交易参考价。

  长期以来,市场在观察人民币汇率水平时,主要是盯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该评论员文章称,但由于汇率浮动旨在调节多个贸易伙伴的贸易和投资,因此,仅观察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并不能全面反映贸易品的国际比价。

  “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不应仅以美元为参考,也要参考一篮子货币。”文章指出,汇率指数作为一种加权平均汇率,主要用来综合计算一国货币对一篮子外国货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变动,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一国货币的价值变化。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评论说,这是一个与美元“脱钩”的宣言,意味着未来对美元会更富有弹性,人民币汇率会更加市场化。同时也意味着未来会更关注有效汇率,而有效汇率的确对经济影响将更大。

  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加入SDR后的走势引人关注,在此时点,市场人士更关注该人民币汇率指数公布后,对未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有何影响。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定期公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将有助于引导市场改变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该评论员文章称。

  而作为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新量化指标,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该指数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一种,其推出是市场观察中国汇率政策倾向的重要窗口,标志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将大幅推进。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性将会大幅上升,企业汇率风险将加速暴露。人民币年度波幅达到与其他主流货币相当的水平,当然这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汇率市场化将会倒逼企业关注汇率避险,并激发衍生交易市场的活力。”刘东亮说,目前国内大型央企、国企在对待汇率问题上风险偏好过低,已经难以适应未来的汇率风险,汇率市场化将对其起到倒逼机制,迫使大企业对汇率衍生品的风险偏好上升;而市场波动率的加大与风险的上升,有利于汇率衍生品市场的创新,预计外汇期货等新品种有可能加速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