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赴上合总理会 “金钥匙”启合作之门

作者:蒋涛 来源:中新社
2015-12-13 22:48:00

  原标题:李克强将赴上合总理会 “金钥匙”启合作之门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蒋涛)安全与发展,无疑是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成员国长期关注的两大议题。14日至15日,上合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在河南郑州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赴郑州主持会议。

  按惯例,会议将举行成员国总理小范围会谈、成员国与观察员国总理大范围会谈、集体合影、签字仪式、共见记者等活动。观察人士指出,李克强在这次重要的主场外交中手持安全与发展两把“金钥匙”,将为上合成员国共筑安全稳定、共谋发展转型开启更广阔的合作之门。

  李克强的第一把“金钥匙”,即与上合组织政府首脑们一道共铸安全稳定。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当天,成员国即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合组织由此成为最早打出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之一。在全球恐怖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内部反恐等安全合作成为各方关注点。

  一些国际组织的报告显示,中亚部分地区居民已成为极端组织宣传、招募的对象之一,中亚地区的一些民众乃至青少年被煽动加入“伊斯兰国”并参与到恐怖行动中,而中亚地区油气资源丰富,容易成为恐怖分子渗透的优先区域。

  “此次李克强总理将主持会议,各成员国政府首脑或借此机会进一步强化组织内安全合作,完善情报交换,加强相互协调,进而切断恐怖组织的沟通渠道、招募网络,最大限度断绝其资金来源。”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表示。

  李克强的第二把“金钥匙”,即与上合组织政府首脑们一道共谋发展转型。这把“金钥匙”已在过去一年开启了上合成员国共同发展的大门。

  2015年,中俄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合作对接联合声明,组建对接协调工作机制,决定将上合组织作为推进这一目标的主要平台,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欧亚大陆的实施。

  “此次上合总理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李克强总理主持会议,将与欧亚各国进一步深入探讨相互融合与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促进上合成员国内部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对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执行所长黄日涵表示。

  2014年12月14日,李克强在访问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中国富裕且优质的产能可以与哈方对接,深度合作。一年来,中哈双方已确定了数十个产能合作项目、超过200亿美元总投资,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

  官方称,上合成员国总理还将发表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重申各方积极支持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倡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本地区一体化机制对接,以贸易便利化、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合作为优先重点,推进区域合作迈向更深层次,并积极吸引观察员、对话伙伴参与合作。

  “在世界经济低迷,各国发展亟需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上合成员国政府首脑对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产能合作等发展战略对接有着浓厚兴趣”,黄日涵表示,上合成员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的重要区域,本次会议对促进和落实“一带一路”项目、推动上合成员国间产能合作将产生积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