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和平元素处处可见

作者:蔡玉高、蒋芳 来源:新华网
2015-12-13 17:48:00

  原标题:公祭仪式上的“和平”元素

  新华网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蔡玉高、蒋芳)青少年代表宣读《和平宣言》、市民代表撞响和平大钟、放飞和平鸽……13日上午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处处可见的“和平”元素彰显了国人在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同时,对和平生活的热切期盼。

  13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8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二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8时许,前来参加公祭仪式的各界代表便早早赶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凄冷的寒风中,人们表情肃穆,静候公祭仪式的到来。

  与去年首个国家公祭仪式不同的,今年公祭仪式开始前,先以电视片的方式播放了国家公祭鼎160字的诗经体铭文。在控诉侵略罪行、沉痛悼念逝者后,铭文以“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结束,进一步表明我国举行国家公祭,是为了祈愿和平。

  78名青少年代表诵读《和平宣言》是此次国家公祭仪式的重要环节之一。饱含深情的诵读声,让在场的公众为之动容。南京市第一中学学生郭宁说:“先辈们经历的伤痛,让人心酸,但我们决不能积累仇恨,唯有祈愿和平,才能不让悲惨历史重演。”

  听着《和平宣言》,第二次参加国家公祭仪式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不断抹拭眼角的泪水。老人告诉记者,“侵华日军残忍杀害她一家7位亲人的罪行,她永远不会忘记。不过,正如已故老大姐李秀英所说‘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和平的生活才真正符合所有人的愿望。”

  “当、当、当……”,公祭仪式最后,南京6名市民代表撞响和平大钟,3000羽和平鸽飞向天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13日以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专家的身份参加公祭仪式。他说,今年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在这个特殊年份里举行国家公祭,既是以胜利的成果告慰逝者,也是以灾难的历史警示人们,一定要不断巩固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生活。唯有如此,国家才能不断走向富强,民众才能永远不会遭受战争苦难。

  10多个日本友好团体也应邀前来参加了国家公祭仪式。日本铭心会访华团团长松冈环表示,隆重而肃穆的公祭仪式让她非常震撼,她为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感到愧疚,更由衷敬佩中国人不记仇恨、热切追求和平生活的决心。“我一定会将这些感受告诉更多的日本人,希望中日世代友好下去。”松冈环说。(记者蔡玉高、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