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投资百老汇戏剧获利丰厚

作者:黄继汇 来源:新华网
2015-12-13 16:44:00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来纽约的游客几乎都要去看百老汇的戏剧。百老汇作为一个巨大的文化产业,每年都日进斗金。近年来中国国内的演出市场发展迅猛,在中国文化企业眼中,百老汇有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在百老汇票房正在上演的众多舞台剧中,话剧《对天发誓》、音乐剧《腐朽之物!》和《花都艳舞》有一个共同点,都获得了中国企业的投资。这三个剧今年也都获得了美国戏剧领域的奥斯卡——托尼奖的提名。

  北京君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过旗下的中国百老汇娱乐控股公司在2014年投资入股了《花都艳舞》。谈到此次投资的成功,君舍文化的董事长钟丽芳说,“其实每年在百老汇的失败率是很高的,这次还是很幸运的。”

  《花都艳舞》是一部叫座又叫好的剧。今年获得包括最佳编舞、最佳配乐、最佳舞台设计和最佳灯光设计四项托尼奖。票房表现也非常好,在百老汇所有剧的票房中排在前五,每周的票房在140万美元左右。

  钟丽芳介绍说,投资《花都艳舞》成功一方面是机缘巧合,一方面是迅速决策的结果。 2014年公司在美国寻找各种合作机会,一个美国合伙人介绍了这个项目。《花都艳舞》讲的是一个美国士兵在巴黎的爱情故事。作为一个经典剧目,当时剧本和团队已经完备。

  钟丽芳说,当时判断这个项目首先看它是否符合要演出的市场,其次是成本是否合理,第三点是看团队。

  百老汇是一个非常全球化的市场。“我之前看过这个剧的电影,判断它符合主流的价值观和爱情观。在做这个决策的时候,也有一种试一试的想法。我们在一个星期就做出了投资的决定。”

  现在《花都艳舞》这个剧受到市场的欢迎,“2018年前的权益都卖完了。有机会的话,希望在2019年可以把它带到中国来,”钟丽芳说。

  钟丽芳谈到,美国演艺市场对中国有很多借鉴。比如百老汇上的经典音乐剧《狮子王》,截至2014年9月,已演出17 年的《狮子王》全球累积票房有62亿美元,这在国内看来是天文数字。

  她说,中国国内的演出市场在培育中,可以借鉴学习美国的演出方式,国内之前比较成功的是一些小剧场演出,但这些商业模式还是有局限性。

  在钟丽芳看来,百老汇演出的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就是“巡演加上国际投资”。“我们今后打造精品的内容,找各地的合作商做巡演,”她说。

  “我是一个做文化产品的人, 学费交了,我希望今后的投资有更多的掌控力,”董事长钟丽芳这样说。

  钟丽芳对中国的演出市场非常看好,她的判断是市场好,有好产品才能有发展。在中国大多数做演出的还在想如何把美国成名的产品引入中国时,钟丽芳想到的是原创,这源于她此前多年影视剧的从业经历。她曾担任小马奔腾集团副董事长,带领小马奔腾投资拍摄了多部电影重磅作品。

  她看到到美国戏剧演出的新趋势,就是超维度戏剧在美国的崛起。这种演出打破了 “台上演”和“坐着看”的传统观剧模式,观众在特制的剧场之内,可以跟随演员与剧情游走,甚至参与其中。以纽约上演的《今夜不眠》为例,演员们在五层楼的宾馆各个房间奔波、交谈、打斗,而观众们戴着面具四处游走观赏。

  “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中国的年轻的一代文化消费能力越来越强,需要更多交流的地方和空间。演出是一种,但形式很重要。以往你在上面演,我在下面看的方式有缺陷,”她说。

  超维度戏剧 “像是室内的主题乐园”,多了互动性,多了个表达和参与的机会。“这种形式是演出市场的一个飞跃。大家看的好的剧会兴奋,但无法参与,人其实是有这个需求的,” 她说。

  钟丽芳介绍,君舍文化目前投资了5个超维度剧,包括《彼得潘的冒险乐园》《小王子的梦幻星球》等。“都是全球巡演的剧,但首演会在中国,”她说。“全世界能做超维度剧的团队很少,未来的5个项目,我们都是制作方,要把好的团队都抓在手上,”她说。

  谈到演出行业,她说,“这是一个‘人’的行业,人特别关键。” 她有一种行业的责任感,希望把最好的技术带到中国。

  她所投资的几个超维度剧都由美国的团队在做主创,投资的美国主创团队里有很多华人,“因为他们未来与国内团队沟通时会有天然的亲近感。希望通过这些剧,今后能带出一个做全球市场的团队,”她说。(记者黄继汇,编辑汪平、刘云非,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