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俄与中亚安全形势复杂 上合安保作用凸显

作者:张继业丁超 来源:新华网
2015-12-13 16:13:00

  原标题:俄专家:俄与中亚安全形势复杂 上合安保作用凸显

  专访:成员国安全形势复杂 上合组织安保作用凸显

  ——访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专家库尔托夫

  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国家战略问题》杂志主编库尔托夫13日说,俄罗斯及中亚一些国家正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致力于安全合作的上海合作组织可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切实巩固地区安全。

  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在中国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库尔托夫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世界多地遭到恐怖袭击,蒙受巨大损失后,人们逐渐意识到遏制恐怖主义泛滥已经迫在眉睫。而恐怖主义的萌生和发展,与一些国家为巩固自身地缘政治地位而采取的放任和支持政策不无关系。

  库尔托夫说,受恐怖主义抬头的影响,俄罗斯以及中亚部分地区正面临复杂的安全问题。

  在俄罗斯空袭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后,“伊斯兰国”公然宣布将对俄罗斯实施恐怖袭击。库尔托夫表示,俄北高加索地区,距离叙利亚、伊拉克、土耳其不远,由于历史和环境原因,居民生活水平低下,安全环境薄弱。

  库尔托夫称,有证据显示,中亚部分地区居民已成为极端组织宣传、招募的对象之一,中亚地区的一些民众被煽动加入“伊斯兰国”并参与到叙利亚和伊拉克恐怖组织的行动之中。中亚地区油气资源丰富,容易成为恐怖分子渗透的首选。

  库尔托夫表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上合组织内部反恐合作。他说,经过14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成为成员国携手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当天,成员国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合组织成为最早打出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之一。

  库尔托夫说,本次上合组织总理会议即将在中国郑州举行,应借此机会进一步强化组织内安全合作,增进成员国间理解,增强协同行动,完善情报交换,进而切断恐怖组织沟通渠道,断绝其资金来源。此外,上合组织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通过经济手段亦可起到遏制恐怖主义的效果。

  库尔托夫认为,上合组织可凭借机制上的优势,积极推动各成员国发展新领域,增加新岗位,改善地区社会经济状况,让青年人从身心上远离恐怖组织的诱导。(记者张继业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