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协定》终落槌 中国发挥巨大推动作用

作者:徐芳 刘云龙 来源:央广网
2015-12-13 16:14:00

  原标题:《巴黎协定》终落槌中国发挥巨大推动作用

  央广网巴黎12月13日消息(记者徐芳 刘云龙)经过13天艰苦谈判,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终于在当地时间12日晚间达成一致,来自196个国家的谈判代表通过了历史性的《巴黎协定》,这被认为是继1997年《京都议定书》之后国际社会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达成的最重要的国际协议。

  当大会主席法比尤斯敲槌宣布《巴黎协定》通过后,全场起立,为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历史性协议欢呼。法比尤斯说:“我敲下的是一个小槌子,但我想它能够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当有一天,未来的人们回看此刻,他们一定会说全球合作确保了我们在气候变化下的安全,巴黎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转折点。”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激动地说:“六年前的哥本哈根我们没能成功,但是在巴黎,我们做到,是的,我们做到了。”

  温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努力实现1.5度目标

  根据《巴黎协定》,各缔约方承诺,在工业化前水平上,要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提出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1.5摄氏度内的目标。

  为了确保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所作出的承诺能够得到落实,《协定》要求,在2023年进行第一次全球总结,此后每五年进行一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