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特斯博士:中国的努力有目共睹

作者:张朋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2-13 10:59:00

  中国的努力有目共睹——访美国落基山研究所副所长克莱特斯博士

  “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提出的推动巴黎协议取得成功的四点主张很有价值,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有目共睹,四点主张体现了中国的国际担当。”美国落基山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项目负责人约翰·克莱特斯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克莱特斯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减少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是十分正确的战略选择,体现了中国政府尊重科学的精神和担当意识。

  落基山研究所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波德市,成立于1982年,现已成为世界能源研究应用领先的非营利性机构。近年来,落基山研究所加大了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与中国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克莱特斯本人每隔几周就会到中国一次。2013年6月,研究所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开展相关项目合作,现在研究所还专门在北京开设了办事处。目前在北京和丹佛两地,专门从事中国与气候变化相关项目研究的专业人员有22名。

  克莱特斯说,相关研究表明,到205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会有巨大增长,作为世界经济大国,中国的能源消耗总量也将处在高位。在这种情况下,过度依赖石油、煤炭不仅将带来更多碳排放,而且是危险的。因为石油和煤炭资源终究会枯竭,到那时再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为时已晚。中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积极研发、应用风能等清洁能源可以引领潮流。

  克莱特斯对中国把生态文明纳入“十三五”规划表示“特别兴奋”。他说:“‘十三五’规划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综合性方案。规划中提出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等目标与我们的研究成果和应对思路不谋而合。”

  克莱特斯说:“通过长时间研究与观察,我看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能力。”他表示,2016年1月,落基山研究所将同中方伙伴联合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相关研究成果,相信人们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对中国的努力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克莱特斯认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要求市场驱动的创新、新的监管标准、商业模式和管理体制的变革,需要在实践中探索、总结,政府、企业家与民众应该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清洁能源面临的巨大挑战。

  克莱特斯对可再生能源的未来有信心,认为新能源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在价格和效率上与化石能源竞争。他表示,“中国在太阳能、风能等多个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开发、推广应用都走在世界前列,美中两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很大合作潜力。”(张朋辉)

  (本报丹佛12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