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赴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悼念亲人(组图)

作者:钟升 来源:中新网
2015-12-13 09:48:00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 朱晓颖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13日电 (钟升)13日,第二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86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和88岁的余昌祥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缓步步入会场,与众人一起悼念在那场浩劫中死去的亲人与同胞。

  1937年,8岁夏淑琴一家7口人被日军杀害,她被日军刺了3刀,侥幸活了下来,并被时任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入纪录片,成为不容置疑的历史见证人。10年前,夏淑琴面对日本右翼学者称其为“编造历史的假证人”的污蔑,愤然而起,历经数年,远赴日本打赢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对日诉讼的“第一案”。2014年12月13日,作为历史的证人和幸存者代表,夏淑琴参加了南京大屠杀的国家公祭仪式,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为国家公祭鼎揭幕。

  余昌祥生于1927年。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时,他们家躲在扫帚巷王全胜粮行下面一个通往长干桥的大管道里避难。他的养父余必文等未进管道里的7人,被日军捅死了5人。余必文肠子被捅得流了出来,却最终得以幸存。而生父余必福则被日军杀害,尸首一直没有找到。2012年,余昌祥和夏淑琴一起在日本本岛、九州参加了“证言集会”,向日本人民讲述他亲身经历的大屠杀细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