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拟在沙漠建水电站 正在寻找投资商加盟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新华网
2015-12-13 09:17:00

  智利打算在全球最干燥的沙漠里修建一座水电站,已经通过项目环评,正在寻找投资商加盟。

  只是,水从何而来?智利方面提出了一个大胆构想:利用太阳能把海水抽到山顶水库,然后让海水倾泻而下用于发电。

  【大胆构想

  英国《每日邮报》11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智利能源企业瓦尔哈拉公司计划在阿塔卡马沙漠建造一座装机容量300兆瓦的水电站,预计项目将耗资4亿美元。

  阿塔卡马沙漠是世界上除南北极外最干燥的沙漠,年均降雨量仅为1.5厘米。不过,该沙漠地理位置特殊,西邻太平洋,东靠安第斯山脉,令智利设计师们寻获了一个“新思路”。

  根据瓦尔哈拉公司的设想,可利用太阳能把太平洋的水抽到安第斯山脉顶峰的两座水库里,然后让海水向下流经水电站发电。

  为什么要如此折腾?专家介绍,此举目的是克服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一大缺陷,即不稳定性。由于日晒程度、风力大小随时在改变,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均难以保证稳定;而安第斯山脉的不少高峰海拔在6000米以上,通过水势落差便可确保稳定发电。

  按照瓦尔哈拉公司战略经理弗朗西斯科·托雷亚尔瓦的说法,阿塔卡马沙漠独特的地理位置,意味着“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上马这类项目的地方”。

  【通过环评

  智利能源供应眼下主要依靠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本国产量难以满足用电需求,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

  《每日邮报》报道,安第斯山脉两座水库的总蓄水量相当于2.2万个奥运会标准泳池,足可维持24小时不间断发电。预计这座沙漠水电站竣工后,发电量可满足智利3个省的用电需求。

  托雷亚尔瓦介绍,该项目的每项具体技术“早已在世界各地获得过充分检验”,只是由于该沙漠地处大海与山脉之间的独特位置,才首次出现了“如今这种特殊的技术组合”。

  上星期,这一沙漠水电站项目顺利通过环评。瓦尔哈拉公司正在寻找投资商,争取2016年下半年开始动工,用3年半时间建成这座水电站。

  此外,智利方面还在评估另外3处具有类似特征的地点,考虑是否修建水电站。(杨舒怡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