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全球气候新协议为解决气候危机建立了“持久框架”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3 08:58:00

  视频:短片回顾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重要节点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2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2日晚在白宫盛赞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全球气候新协议,表示尽管协议并不完美,但为全世界解决气候危机建立了“持久框架”,为人类有效抗击气候变化确立了机制和架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当地时间12日晚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议》,协议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感谢近200个缔约方为这一协议所做的努力,这证明了当全世界“团结一致”时能够成功达成目标。这是一份“雄心勃勃的协议”,包含强有力的透明体系,让每个国家都切实为自己的承诺负责;这一协议意味着更少的碳污染,由低碳投资来推动未来实现更多就业和经济增长,协议的全面实施将帮助推迟或避免气候变化的一些最严重后果;虽然这不是一份“完美协议”,但代表着人类拯救地球的“最好机遇”,它为全球解决气候危机建立了“持久框架”,为人类有效抗击气候变化确立了机制和架构。

  奥巴马强调,没有任何大国可以独自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同样,也没有任何小国可以对该问题“冷眼旁观”,各国须共同努力来解决问题。他特别指出去年美中两国共同宣布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这表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一些陈旧分歧可以得到“弥合”,这一成就激励了世界上数十个国家设定自己的气候目标,这也是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成功的基础。

  奥巴马当天还为美国的减排政策辩护,表示过去7年来美国一直致力于抗击气候变化,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等产业,为本国带来全新、稳定的中产阶级就业岗位,并首次为全国的发电厂碳排放设定了标准。一些批评意见认为上述举措将扼杀就业,但事实并非如此,美国私营部门正创造更多就业,经济总量创下历史新高,同时碳污染却降至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