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今年营救近20名海外被绑架劫持的同胞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5-12-13 08:37:00

  2015年12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5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之年》的演讲,全文如下:

  又到一年一度盘点中国外交的时候了。即将过去的2015年,无论对于世界还是中国,都具有极为特殊和重要的意义。

  2015年,是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

  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获得胜利,联合国应运而生,回顾那段改变人类前途与命运的历史,世界各国都以不同的方式加以纪念和反思,目的就是从中汲取教训,防止悲剧重演,努力开创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议题,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相继确立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与2020年后气变安排两项重大全球议程,同时加大合作力度,共同应对包括恐怖主义等在内的各类全球性挑战。

  2015年,也是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

  同样是70年前,全体中华儿女浴血奋战,最终打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野蛮侵略,赢得了民族解放与独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2015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顺利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奏响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嘹亮号角。

  面对波澜壮阔的国际国内大势,2015年的中国外交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继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又取得诸多重大成果和进展。可以说,2015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之年:

  第一,国际影响全面提升。2015年,中国外交空前活跃,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方面都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的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中国已成为国际关系演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者,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