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南京大屠杀问题研究专家笠原十九司:"否定论者应先去南京"

作者:刘秀玲 来源:新华网
2015-12-12 19:14:00

  专访:“否定论者应先去南京”

  ——专访日本南京大屠杀问题研究专家笠原十九司

  新华网东京12月12日电(记者刘秀玲)日本南京大屠杀问题研究专家、都留文科大学名誉教授笠原十九司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肯定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对保存和铭记人类负面历史的积极意义,呼吁日本南京大屠杀否定论者亲赴南京,倾听幸存者的证言。

  笠原指出,南京大屠杀作为人类的负面历史不仅不应被日本人遗忘,更应该被整个世界铭记。“保存负面历史史料正是为了警示后人不再重复过去的错误。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对于了解整个人类犯下的历史错误和战争罪行是非常重要的。”

  在中国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后,日本政府随即表示抗议。10月14日,日本自由民主党、外交部会、文部科学省等联合就此通过决议,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撤回认定,并威胁将减少甚至停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付经费。这一做法在日本学界为众多学者所不齿。笠原说:“这相当于向全世界宣告是整个日本政府在否定南京大屠杀,非常可悲。安倍政权不仅在教科书上动手脚,甚至试图向全世界宣传日本没有进行过大屠杀。”

  笠原介绍说,专门负责国际涉日信息的自民党国际情报检讨委员会委员长、众议员原田义昭连中国的申请材料都没看过,便一味反对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遗产,这种人在安倍政权内占大多数。他建议以安倍为首的自民党干部,首先查阅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的南京大屠杀档案,而对南京大屠杀持否定论者则应亲赴南京,倾听幸存者的历史证言。

  针对日本南京大屠杀否定派声称大屠杀相关证据只是“传闻”或间接照片,缺乏屠杀现场证据的说法,笠原指出,想在日军占领区拍到屠杀发生瞬间的照片基本不可能,否定派的逻辑明显经不起推敲,而当时日本兵拍摄的砍杀中国平民、强奸女性的照片,以及原日本兵日后的证言足以证明屠杀确有其事。

  “南京大屠杀对很多无辜平民造成巨大伤害。它不仅只是杀与被杀,更毁掉众多无辜市民原本的生活、夺走他们应有的人生。南京大屠杀不应被遗忘,”笠原说道,他“希望日本政府能承认在南京大屠杀中犯下的错误,推进与中国的对话,令悲剧不再重演”。

  笠原最后强调,如果日本能出现敢于承认南京大屠杀事实、出席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的领导人,那日中关系势必会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