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大会 至少“加时”一天

来源:新民晚报
2015-12-12 15:13:00

  原标题:巴黎气候大会 至少“加时”一天

  本报特稿 虽然经历了两个不眠之夜,但巴黎气候大会依然没有摆脱“拖堂”命运。原定于11日闭幕的大会也将至少延期一天。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高风说,目前谈判处于最艰难时刻。

  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11日说,原定当天形成的巴黎气候协议最终案文推迟至12日早间(北京时间12日下午)发布,以期当天中午(北京时间12日晚间)通过。这意味着巴黎气候大会至少延期一天。

  法比尤斯10日向各方提供了巴黎协议的第二版主席案文。这份草案共27页,上面用方括号标注出了有争议的内容。当巴黎气候大会刚开始的时候,一共有1609个方括号,而现在括号的数量,也就是有争议的内容,已经减少到了30个左右。

  案文显示,各国将以把全球平均温度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为目标,并进一步为控制温度升高在1.5摄氏度以内而努力。发达国家在2020年后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在每年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采取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行动。2020年后,每5年将有一次全球盘点,评估各国减排、适应、资金支持等各类行动的总体进展,促进各国提高行动力度、加强国际合作。

  法比尤斯表示,目前在资金、行动力度以及如何体现区别方面,仍有一些复杂问题需要各方寻求妥协。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1日表示,中国代表团正加紧与有关各方沟通,为推动大会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有雄心、有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