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是否依旧靠军事支撑经济?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2 15:04: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靠发展军事力量支撑经济发展符合其历史传统”,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国政室主任左凤荣在《环球时报》2016年年会上指出。

  左凤荣回顾称,在彼得大帝改革时,俄罗斯的重心就放在了强兵上。而在苏联时代,强大的军事工业更是支撑了苏联的超级大国地位。因此,现在普京继续利用军事工业来支撑俄罗斯经济也是符合实际的。普京在第三次入主克林姆林宫时曾表示,俄罗斯未来发展经济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军事工业带来的外汇收入。

  左凤荣同时认为,俄罗斯现在不完全是在走历史的老路,俄罗斯同时也在搞经济和法律的现代化。在2014年的国家竞争力的排名中俄罗斯处于第53位,今年则上升到了45位。这个排名参考了100多项指标,综合考虑了一个国家的进步。从这个角度讲,不能完全说普京就是在搞军事工业。

  左凤荣称,现在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已远好于苏联时期。在苏联时期,70%的经济都是为重工业和国防工业服务的,大家看到的场景常是民众为了购买日用品而排起的长队。但现在俄罗斯24小时的商店到处都是,价格低廉产品丰富,经济结构有了很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