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慎明:俄罗斯的战略底线很清楚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12 15:06: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2016年环球时报年会“俄罗斯的强硬政策能撑多久?”议题的讨论中,针对俄罗斯的经济状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表示,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真正把政治看透了,经济的本质和规律可能会看得透。

  “咱们有句古话就是兔子逼急了会咬人,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配合美国,1991年苏联解体了,但1993年召开会议决定‘不解散北约’,北约很不理解,说怎么苏联没有了你还不解散?不仅不解散,而且还是一个军事、安全组织了。这样他就向俄罗斯伸出两个臂膀,一个是通过乌克兰,从波罗的海往东伸,然后从高加索又伸了一个手,把乌克兰从他的战略缓冲地带拿走了。”

  李慎明还提到了土耳其,“土耳其按照道理原来是中性的,现在土耳其背后是美国和北约,实质上又是在逼俄罗斯,那逼急了就对不起了,他为了尊严面子特别是利益,战略底牌是非常清楚的。”

  李慎明认为,普京是代表整个广大俄罗斯民众的,代表广大民众的决心,包括战略家跟知识界企业界的决心,“很多企业界你看他是亲美的,但是关键时候他可能会站到民族这方面来,所以说是民族主义者。”

  李慎明表示,关键的时候美国也不要打错算盘,把乌克兰拿走,又把克里米亚拿走,这样就封锁了黑海,封锁了波罗的海,这样俄罗斯出海口就没有了,就引起了俄罗斯强烈的反响。“美国的战略是要称霸全球的,我认为他有四个大的战略伙伴,在欧洲一个是欧盟、一个是俄罗斯,既合作又竞争又博弈,最后必然是较量,如果说把苏联搞垮、把中国搞垮了,那欧盟当然是他的敌人,日本当然是他的敌人。毫无疑问,美国的战略是成熟的。所以说他通过乌克兰、土耳其加深了欧盟和俄罗斯的裂痕,在亚洲他也是两个战略伙伴和两个战略对手,一个是中国、一个是日本,他认为中国可能在未来一些年内是他最大的威胁,所以说他亚洲再平衡,重返亚洲,在今后一些年内实质上是为将来想遏制中国在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