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热炒“雄心” 背后别有居心

作者:钟和 来源:人民网
2015-12-12 15:03:35
原标题:西方热炒“雄心” 背后别有居心

  日前,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最后关头,西方媒体忽然曝出欧盟、美国和包括79个国家在内的非洲、加勒比海与太平洋国家集团(简称“非加太”集团)建立了一个所谓的“雄心联盟”,成员包括100多个国家,旨在达成一项“雄心勃勃”的气候协议,但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大国都不在其中。

  然而,这个所谓的“雄心联盟”实际上是西方媒体炒作的一个概念,是西方媒体刻意作秀,向中国、印度等国家施加舆论压力。这种做法对气候谈判取得进展并无实际意义,更无益于推动解决气候问题。

  实际上,“雄心联盟”与“联盟”压根沾不上边。“非加太”集团秘书长戈梅斯强调气候变化威胁到“非加太”集团成员国的生存,并提出一些主张,但言辞间并无和欧盟结盟之意。而欧盟委员会的新闻稿以及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讲话,也没有用到“联盟”或“盟友”这样的词语,充其量只是说,在某件事情上“立场保持一致”,“大家在一起集体照个相”。

  因此,所谓“雄心联盟”只是一个松散的集合,并无长期协调机制,成员的发展阶段差距甚大,更不可能真正走到一起。

  据外媒报道,所谓的“雄心联盟”有四大诉求: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应达成一项“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协议应树立一个“清晰的、有可操作性的、科学的长期目标”;协议应建立“五年一次的检验机制”;协议应包括创建统一跟踪核查系统、追踪各国履行减排承诺进程的内容。

  然而,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已是各方共识;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虽然还有争议,但并非不可解决;定期检验机制其实在《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早有提及;统一跟踪的核查系统涉及千头万绪,需要一步步做。由此看来,所谓的“雄心”有何新意呢?

  更为关键的是,外媒报道的“雄心壮志”来源于欧盟委员会的公报。然而“非加太”集团的诉求却罕有提及。戈梅斯明确表示:“足够的、可预见的和可持续的气候融资,对于‘非加太’集团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这个重要内容却几乎被外媒一致忽略。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区总干事卢思骋说:“在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资金支持这个关键议题上,‘雄心联盟’回避了。”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0日说,西方的作秀表演对于谈判进展并无实际影响,没有、也不会影响中国,中国减排的成绩摆在那里,中国在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上的大国担当实实在在体现在那里,是任何作秀都无法撼动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表示,在促成巴黎大会达成协议、建立有力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方面,大家都是雄心勃勃的伙伴,不存在谁被谁排斥的问题。希望各方本着务实合作的精神,促成达成协议,这是国际社会最有意义的雄心。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