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成德国2015年度十大热词之首

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网
2015-12-12 15:01:00

  德国语言协会11日公布2015年年度词汇名单,“难民”从大约2500个备选词汇中脱颖而出,居年度十大热词之首。

  年度词汇是指对当年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产生特别影响的词汇,而“难民”无疑是德国社会2015年讨论的“主旋律”。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在德国登记的难民已突破百万。

  不过,让“难民”登上年度词汇榜首似乎仍不足以显示出难民潮对德国带来的影响。“招手放行”在今年年度词汇中排名第六,也是其中唯一的动词。该词意指奥地利等欧盟国家在不阻拦、不登记的情况下,将数以万计的难民放进德国等国家的行为。

  与难民相关的“我们能做到”也挤进年度词汇前十。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德国有能力应对不断增多的难民,即“我们能做到”。这一说法在国内外引起不小争议。有人认为,这句为国内百姓“打气”的话可被理解为,德国会向难民敞开大门。

  今年排在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年度词汇为“我是沙尔利”和“希腊退欧”,指的是法国《沙尔利周刊》遭遇恐怖袭击以及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讨论。此外,事关大众汽车排放丑闻以及德国涉嫌行贿获得2006年足球世界杯主办权的词汇“作弊发动机”和“骗人的世界杯”也入选今年年度词汇。

  德语年度词汇评选始于1971年。据德国语言协会介绍,年度词汇评选最看重的并不是词汇在当年使用的频繁程度,而是其重要性和普及性,这些词汇承载着过去一年中语言的历史。(记者 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