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上合平台的务实合作

作者:许涛 来源:环球网
2015-12-12 14:48:00

  原标题:推动上合平台的务实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于12月14日至1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这是2015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次重要活动,也是继7月乌法峰会后上合组织又一重要会议,对于全面提升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水平,深化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与上合组织一年一度的国家元首理事会(上合峰会)相比,总理会议更加侧重讨论和解决成员国面临的具体发展问题,以及相互间在经济领域中开展合作的问题。目前上合组织的发展已进入一个新阶段,成员国所在地区及全球形势都正继续发生着深刻变化,在此背景下,会议将作出一系列重要规划和部署,为提升上合组织多边务实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解决现存问题提供有力指导,为成员国共筑安全稳定、共谋发展转型提供助力。

  首先,以深化经济领域合作破解欧亚地区发展难题。在一年前举行的阿斯塔纳会议上,各成员国总理在《联合公报》中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世界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和负面影响”。这一准确判断在今年得到证实,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普遍面临经济下行的重大压力。

  尤其是国际能源、原料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对以资源型经济为特征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今年1~10月俄罗斯石油出口收入下降3%,预计全年经济下降3.5%,俄经济发展部已将2016年预测经济增速由2%下调至1%;哈萨克斯坦2015年下半年较2014年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专家预测仅为1.2%,今年较2014年同期吸引投资在能源领域下降43%,加工领域下降10%,受到卢布贬值影响,哈货币坚戈在8月20日骤然贬值达30%;吉尔吉斯斯坦2015年经济增长率为5%,对外贸易同比下降18.2%,本国货币与美元汇率贬值28.9%。

  针对这一形势,本次上合组织总理会议将重点研究上合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具体落实今年上合组织国家元首会议通过的《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全面分析成员国所在地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向更深入、更广泛的领域发展,以集体的智慧与合力促进各国经济走出低谷。

  其次,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关于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以俄罗斯为主导的部分原苏联国家推动欧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也在同步进行。2014年5月,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规定在联盟内部实行一致的经济政策,推动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在联盟内的自由流动,计划在2016年建立统一的药品市场,2019年之前建立共同的电力市场,2025年之前建立统一的石油、天然气和石油产品市场。2015年1月,欧亚经济联盟正式启动。5月,上合组织的另一个成员国吉尔吉斯斯坦加入欧亚联盟。

  在严峻的世界及地区经济形势面前,出现不同发展路径、不同国家组合、不同优先方向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方案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在上合组织同一构架内彼此应建立怎样的良性关系,是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实现了上合组织内两个重要大国在地区合作上的战略对表。但将一个长远的跨地区经济发展构想与一个制度化、机制化的国家联盟组织对接,还有许多政策性和技术性问题有待解决。上合组织本身有望成为实现这种有益对接的重要平台,中国作为本次总理会议主办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倡议国,将会充分利用这次机会,积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一体化机制的有机结合。

  第三,通过加强成员国务实安全合作促进地区稳定。在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为标志的新一轮全球性极端主义浪潮的影响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的欧亚地区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去年年底,李克强总理在阿斯塔纳总理会议发言时的第一条建议,就是“筑牢地区安全稳定屏障”。他认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不同经济体走势分化,使部分地区动荡加剧。据各国执法部门和媒体披露,俄罗斯及中亚各国均有数百名本国公民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所谓“圣战”。阿富汗和平重建阻力重重,塔利班内部发生分化和火拼,与中亚各国交界的边境地区暴力事件频发。

  如何通过上合组织构架内的务实合作有效筑起“地区安全稳定屏障”,曾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合作最深入、最务实、最有效的领域。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以创新精神使上合组织继续成为成员国乃至欧亚地区安全稳定的保障,本次会议将作出一系列重要策略和部署。

  有理由相信,通过本次会议,成员国将进一步凝聚共识,以更团结的行动,更高效的协作,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