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经济观:“四个没有变”论述诠释经济新常态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2-12 14:20:00

  中国经济宏观调控仍将以稳增长、调结构为主线

  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出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时强调,中国经济运行将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不会硬着陆。

  习近平说,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都稳中有进,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之内。中国经济确实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这是中国经济增长到一定阶段、一定水平之后必然要经历的正常调整。

  祁京梅认为,依据“四个没有变”的论述来看,明年经济增速可能会延续下调态势,未来消费有望加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投资、出口方面的起色可能不明显,综合来看,“十三五”期间政策面上仍将保持稳增长、调结构的基调。

  《建议》中也多次提及与“稳增长、调结构”相一致的论述,譬如,“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

  2015年12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国内外专家座谈会时,也透露了“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宏观调控以“稳增长、调结构”为主线。

  李克强指出,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必须深入分析判断国际经济走势和国内面临的主要矛盾,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的平衡。既要通过稳增长为结构调整创造空间,又要以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增长能力,推动解决产能过剩、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体系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等深层次矛盾,把发展成果更好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

  张小劲分析,明年的经济工作可能会主攻供给侧改革、刺激投资、鼓励创业,并且在房地产去库存、清理僵尸企业、简政放权、IPO制度改革、降低民企融资成本等方面会有所为。(澎湃新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